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諸苦猶如夢子死,妄執實有極憂惱

 

  在2013年接受噶千仁波切的皈依與白度母灌頂後,我正好懷孕了。我一直以為,上師隔年來台時,我可以抱著小孩讓仁波切看看。沒想到,隔年的法會,我卻是要請仁波切超渡我那無緣於世小孩。在法會的那幾天,情緒固然是存在的,但也突然明瞭,過度的悲傷與痛苦,終究是因為我執著的存在;正因為我執,情緒才會不斷地緊抓著:為什麼是我遇到這樣的事情,而痛苦不已。

 

  《佛子行三十七頌》中的第二十四頌為「諸苦猶如夢子死,妄執實有極憂惱」,上師對我開示:「我們必須了解,苦,其實是我們內心的一種想法,既然只是內心的一種想法,它就不是恆常不變的。如果對於自己的痛苦非常執著,認為這個痛苦是真實的,痛苦就會越來越嚴重。」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誠心感謝上師在法會中的開示,讓我明瞭,對於失去孩子這件事情,是我某個的業緣成熟了。更感謝上師與各位法友的發心回向,讓我無緣的孩子可以累積福德。

 

  剛皈依時,我便感受到噶千仁波切強大的慈悲,他是如此融化了我的心。後來上師在法會中的開示,不但給予慈悲的教導,許多話語也在無形中療癒了我所經歷過的傷痛。

 

  剛流產時,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人生無常,在那之後,無常的恐懼與害怕深深困擾著我。但在上師說法後,我漸漸明白「放下」的竅訣:「不論喜樂悲傷,都要相信著度母與上師。」雖然我現在還是很希望能再懷上孩子,但是我不再急切地跑廟求子,或是四處祈求其他仁波切的加持。因為我相信,抱著利益眾生、修練心性的心情,這個孩子會在最適合的時間到來。

 

  我是打從心底相信,上師對於我是有完全的信心的,如同我對他一樣。也因此,我懷抱利益眾生的心,現在所走的每一步都穩健踏實。即使偶而還是會有脆弱與負面情緒生起,但只要憶念著上師的慈愛,也就能漸漸調整自己的心性。雖然皈依仁波切座下才短短兩年,但現在的我深深地體會,能與上師相遇,跟隨他學習,是我這輩子碰過最美好的緣分。

 

噶瑪妙芝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