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仁波切不昧因果的惜福心

 

  噶千仁波切是位非常慈悲、謙卑的偉大上師,他給弟子的教法,每一項都是受用無窮的,其中最感動我的,就是仁波切不昧因果的惜福心。我曾幾次見到仁波切將弟子沒吃完的食物收去吃光,心裡大感詫異,問上師為何如此,他回覆:「不能浪費,浪費會有不好的因果」。僅僅數語,震撼我心,這樣一位偉大的上師,竟如此謙遜。此後我便開始效法上師,實踐珍惜每一點福報的心,並將此惜福的概念,不遺餘力地傳遞出去。

 

   不只是珍惜食物,仁波切在日常生活中,也相當珍惜一切的資源,例如盥洗用水。仁波切刷牙洗臉時,僅取用足夠的水,若有用剩,必定會妥善地將餘水用於清潔水槽。又如舊塑膠袋,仁波切會將其收妥,以便重複利用。仁波切的心中,總是思維因果,其因果觀相當細密,為了能夠利益更多眾生,他從不浪費任何一點資源。

 

  我們何其幸運,能值遇如此偉大的上師,示現佛法於身教與言教之中,我等應當信受其語,效法仁波切不昧因果的惜福心。感謝GDI的徵稿計畫,讓我得以分享,願利一切有情。

 

美國西雅圖,燕芬師姐口述,Karma Sherab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