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留予他年說夢痕 — 閉關為紅塵所用

2015年冬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GBI的普巴金剛閉關法會上,上師噶千仁波切這樣對我們說:
 
「閉關最重要的一項價值,是在於你出了閉關房之後,可以憶起在閉關中的法喜與覺受,讓閉關的經驗能為日常生活中所用。」
 
這個開示令我印象極為深刻。
 
中國古典詩詞中,有這麼兩句話:「留予他年說夢痕,一花一木耐溫存」。
 
它的意思是說,為了為來日留下美好的回憶,現在的一點一滴都值得珍惜,勉人把握當下的意思。
 
用描情寫愛的詩詞來比附噶千仁波切無遮的慈愛,是太淺薄了,
 
但如我一般的弟子,經由俗世詩詞的美感,試圖去領會上師想傳達的意境,也才能管窺於萬一。
 
在俗世擾攘中的我們,總嚮往閉關的清寂,總覺得在掩關自牧的環境裡,心才能安穩。
 
仁波切告訴我們,真正的功夫是在閉關之後才開始,
 
如何在萬丈紅塵中安放我們的靈魂,如何自處與利他,才是我們應該努力與嚮往的事。
 
世俗的念頭接連不斷,如何在念頭與念頭之間發現「空隙」,並且加大那個空隙,正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
 
記得仁波切的話,當你妄念紛飛時,試著回憶曾經在修持中的安穩感受,調閱幾幕以往閉關修持中的畫面,
 
將心安放下來,讓念頭自然來去,不取不捨,究竟自由。
 
願利一切有情
 
Sherab 寫於台北五全里
二〇二〇年 小滿
 
---------------
■ 噶千問答錄:禪修時覺察到念頭,不想它念頭就會消失,這就是空性
 
■《噶千語錄 一》第十一則「念頭」,頁50。
 
■ 官網「 心不離於上師」專區(「留予他年說夢痕」全文收錄於此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