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上師的指引 — 心在這裡

〈上師的指引 — 心在這裡〉
 

✦ 緣起:美國亞利桑那州GBI的普巴金剛法會
 
2015年的秋末冬初,我有幸銜台灣噶千佛學會之命,飛往美國,直驅亞利桑那州的奇諾山谷,參加噶千仁波切西方法座——GBI(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一年一度的普巴金剛竹千法會。
 
天似穹廬,車子在廣袤無垠的礫漠中顛簸前行,我一路無語,靜看窗外的星夜漫漫。
 
我揣想在仁波切的故鄉,應該也是這樣壯闊的大地吧,可以讓人一抒胸臆,使昂揚的歌聲奔流迴盪。
 
✦ 普巴金剛:外剛內柔最上法
 
普巴金剛的修法在噶千仁波切的傳承中極為重要,若您是老弟子,一定對仁波切所傳授的普巴金剛法感到熟悉;
 
此法雖作憤怒相,但蘊含大悲心,外剛內柔,殊勝無比。
 
我們的上師噶千仁波切很愛唱歌,尤其喜歡帶領大眾以唱誦代替默念,普巴金剛法會中持咒的部分,正是如此。
 
猶記得當我第一次聽聞噶千傳承的普巴金剛心咒唱誦時,感動無已;
 
總是聽聞普巴金剛法如何地威猛有力,但在噶千仁波切帶領唱誦普巴金剛咒音中,那層疊起落的旋律,像是推送扁舟的浪潮,讓心得以泊岸、找到歸途。
 
✦ 天降瑞雪,緩步人間
 
普巴金剛法會為期數日,在這期間天空降下瑞雪,喇嘛轉述仁波切的話,他笑著說,雪代表花,這些飄下來的,都是天降下來的供養。
 
我們當日站在餐廳外的圍欄旁,看著仁波切由侍者攙扶,遠遠地從僧舍(lama house)走往大殿(temple)。
 
雪在空中漫天飛舞,仁波切穿著無袖的僧服,手搖經輪,微笑緩步而行,這是多麼動人的一刻!
 
我試想,若我此生有福像仁波切一樣長壽,到了耄耋之年,我還願意為了眾生這樣時刻跋涉而無悔嗎?恐怕心力都遠遠不及吧!
 
✦ 菩薩的話:「在我死之前,請讓我跟你們一起修法吧」
 
我也想起,當年稍早在台灣進行的文殊閻摩敵閉關,弟子們擔心上師太過勞累,便請求仁波切不要參與全日修法,
 
只見他老人家搖著轉經輪,笑笑地說了一陣藏語,一派輕鬆自然,
 
翻譯稍後透過麥克風轉述,他說:「謝謝大家對我的慈愛,為了利益一切有情,在我死之前,請讓我跟你們一起修法吧」。
 
翻譯說話的同時,仁波切依然輕鬆微笑地看著我們。
 
我在那個當下極為感動,上師這樣無私的精神,還有面對生死的泰然姿態,都是人間的至情。
 
他就是這樣一位上師,用他的言行直接給予弟子心靈指引,他是在人間的菩薩。
 
✦ 那個頑固的心進退維谷
 
普巴金剛法會結束後,我們整裝準備離開,仁波切恰好要從僧舍回去他自己的關房,我趕緊上前,希望臨別前向仁波切告假。
 
我從屋外走向門口,仁波切從屋內走向外頭,我們在窄小的門框前相遇。我欠身合掌,跟仁波切致意,
 
一時間,我忽然想起那條純白的卡達還放在屋內距離門口不遠的桌上,我手中沒了敬獻的供養,頓時無所適從。
 
我們師徒倆就站在窄小的門邊,進退維谷,連帶著我的動作也彆扭起來。
 
✦ 你的心在哪裡?
 
我不好意思地跟仁波切說:「仁波切,對不起,我忘記拿卡達了」。
 
仁波切緩慢且堅定地舉起手指,並定睛看著我說:「心的卡達最重要」。
 
霎時間,一種前所未有、又無以名狀的感動湧現!
 
剛剛聽到仁波切的這句中文,字句平淡無奇,但又如此有力!
 
我忽然間覺得詞句的本身已經無法分析、沒有意義,
 
在那個當下,就像是數劫以來塵封在深鎖晦暗角落裡的心,忽然地被上師找到,
 
而且彷彿讓他直指心性說:「就在這裡!」。
 
✦ 飄浪於輪迴中的浮木
 
歷來不論是在書本中讀過的,或是在現實生活中聽說過的,或傳說,或真實,那些琳瑯滿目關於上師指引弟子的故事,從未有如這次的經驗,銳利而且撼動我的心,就連事後憶起,也足以淚下。
 
或許這如電光石火的剎那,就是我在無盡輪迴的浮沉中,心門暫且被叩響打開,有幸一瞥門外上師慈愛指引的瑩光閃動。
 
願一切有情終能解脫。
 
Sherab 寫於府城洛迦齋
公元二零二零年佛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