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點滴感動在心頭:與上師噶千仁波切的相遇、感恩、懺悔與實修

 

與上師噶千仁波切的相遇

  我在2009年開始接觸佛法。2010到2012年間,我正在尋找自己的上師,雖然有善緣得受許多其他教派上師的殊勝教法,總覺得還缺少了什麼。因為自己的福德不夠,見到這些上師時,總是以自己的分別念來看他們和其弟子的行為,在心中妄下評判。殊不知此舉斷了自己的法緣、亦扼殺了自己對上師進一步了解的意願,現今回想起來,自己真是愚痴至極。

 

  2012年夏天,我參加了在台北為期四天的瑪尼閉關,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噶千仁波切。他進入佛堂時,溫暖且無有分別地向身邊的人打招呼,這個雖微小但自然的舉動,深深地觸動了我。他對待每個人既尊敬又溫暖,如同對佛一般。這使我想起一句法教:「視眾生如佛想」。仁波切真真實實地以身教告訴我們,他看到了我們心中的佛性、他對每一個人的方式如同對佛一般,可見上師的清淨觀是如何的深厚。就在那個剎那,我的心告訴我,他就是我的上師!

 

親見上師的利他心與精進心

  在那一次的閉關期間,我親眼見證了仁波切一心一意利他的心意。僅管當時他的眼皮剛開完刀,但他不休息,仍堅持回到法座上,持續一天12個小時的唱誦;即使他有糖尿病不能吃甜的,卻還是接受信徒的珍珠奶茶供養,讓弟子有機會供養三寶。仁波切的種種言行都讓我看到,原來這世間真的有不顧自己、一心一意利他的佛陀存在。而我何其幸運能見到啊!

 

  隔年(2013年)我參加文殊閻魔敵閉關,有幸跟上師在同一個殿堂修法長達整整九天九夜,這其間的所見,更是讓我既震撼又感動。有幾天我輪到凌晨唱頌的組別(早上二點到六點),看到不用輪班的仁波切,竟在凌晨三點就坐起,開始打坐並參加唱誦,一直到晨座開始,又不間斷地修法到晚上,他沒有再回去睡覺或稍作休息。雖然看得出來仁波切的身體非常累了,但他振奮精神,一心一意只為利他。他的菩提心好大、好深廣,他可以不顧自己的舒適,全然為了眾生。

 

  我看到上師的言行,都是在實踐《佛子行三十七頌》的法教。仁波切的舉動無不是利他以及平等心,從他的笑容我也看到,上師是真正地因為利他而感到歡喜。這鼓舞了我,因為上師噶千仁波切,我看見成佛是可能的,而且自利同時利他也是可能的。

 

體認到自己的過失,懺悔自我的傲慢

  不可思議的是,皈依噶千仁波切之後,我對其他上師的不淨觀竟慢慢消融了。我驚覺過去的自己是戴上了有色眼鏡,導致看很多上師的言行都覺得有過錯,其實究竟而言,最大的錯誤在我自己。是我既愚痴又傲慢,以為自己高人一等而隨意批評別人,不知不覺造了許多口業而不自知。要不是噶千仁波切的慈悲加持,我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看到自己的愚痴,以及懺悔自己的過錯。

 

  過去,我的一顆凡心時常升起忌妒別人世間的成就、修行的成就,甚至會嫉妒別人跟上師的緣分。但是,逐漸地,我對噶千仁波切的信心越堅固,我的嫉妒心越縮小。我越來越能夠感受到仁波切對學生的無有分別的慈愛心,當聽到別人分享仁波切與他們的相處、對話和故事時,我能夠由衷的隨喜,有時甚至會有相同感動,如同自己就是那個人,正在和仁波切相處。我相信這一定上師的加持,他的加持讓我的忌妒心漸漸淡化,讓我能夠真心地隨喜別人、同享快樂。

 

上師的心與我常在

  今年(2014)我經歷了一段情緒低潮期,曾經情緒一度低落到無法出門,感到非常痛苦。我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知道要怎麼辦。過去所學的佛法在此時居然使不上力,而這讓我更加沮喪。幸運的是,身邊有善知識提醒我:仁波切就在你身邊,只要我們記得向他祈請。

 

  一開始我是懷疑的,但當我全心觀想仁波切時,身邊的氛圍真的變了。我能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明覺在我心升起,然而我很清楚這不是來自於自己的心,因為這如此清明、慈悲與溫暖的感覺。這是仁波切!是他穿透我的心、加持我,讓我的心冷靜下來。這樣的體會,很難以筆墨形容,真的很不可思議!

 

  過去聽過有些人說,他能感受到仁波切來看他,但我卻從來沒有這種感覺。經歷了這次的經驗我才發現,體會不到這種慈愛的加持不是仁波切有分別心,而是自己關起心房感受不到。上師就如同溫暖的太陽,既照耀在雪山,也照耀在平地。我們心的陰影,是自己加諸的屏障所致,仁波切對眾生的慈愛加持永遠都在,從來都沒有離開。

 

莫使惹塵埃

  我曾問那師兄:「為什麼有時候祈請有用,有時候卻沒用呢?」他說,因為我們必須要努力清淨自心、清除障礙,才能讓自己的跟心與仁波切相應。我同時明白,這就是為何每天花時間做功課如此重要。現代人的生活,因為周遭的擾攘,使得心飛快地運轉,不時充斥著貪嗔癡的混亂念頭。即使非常努力祈請,就算有仁波切的加持,明覺剛升起,也可能馬上被強大的妄念蓋過。

 

  因此我深深相信,有次第的聞思修,要有正見,修八正道,遵循戒定慧,勤修六度波羅密,修前行,這順序非常重要,也能幫助自己奠定良好的基礎。否則僅僅停留在體驗到的感受,修行不進則退。就算能體會一剎那的空性,沒有穩固的基礎,自己還是容易會因外境而退轉,這樣的心就會常在散亂之中。而仁波切留在這世間目的,是要幫助眾生認出心性的。

 

  現在是末法時代,大環境非常不好,自己必須要下很大的決心,要過不一樣的生活,如此修行才能有機會進步。我必須好好實修!對上師最好供養,就是實際修行他所教導的佛法,將教法實踐在自己生活中。賺大錢、做廣大的金錢供養,或是天天跟上師身邊,都不是最上等的供養。所以,我將貢獻我的一生給上師,實修他所傳授的的教法,才能不愧對上師的愛,以及利益一切有情。

惃秋策拉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