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友 / 心不離於上師
 心不離於上師
    字型調整:

彩虹、度母、利益諸有情

 

  2013年的三月,我兒子來電,說明有位遠從美國來的噶千仁波切,要在臺北舉辦億次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及時輪金剛灌頂法會,問我要不要報名。我毫不考慮就說好(其實,按以往我的習慣,外縣市辦的法會,我通常不克前往),但法會的戒律是要受灌弟子,圓滿十萬遍的時輪金剛咒語,主辦單位並提供了仁波切的口傳教學影片。

 

  某天下午,我在家中想從網路學習持誦,才一起身,我便突然感到震動搖晃,原以為是地震,詢問附近朋友都說沒有。我立即去電兒子,告知這位仁波切一定是位了不起的佛菩薩,我才動念頭要學習,就有這種特別的威應。

 

  要到臺北參加法會前一晚,我夢到與好多人一起開心地看天上的彩虹(我想那應是吉祥的瑞相吧)。參加法會期間,見到年近80歲的仁波切本人,天啊!他步履緩慢,不辭辛苦地遠從美國來臺傳法度眾,真是感動啊!

 

  仁波切唱誦的聲音渾厚,且低沉有力,有著不可思議撼動人心的強大能量。聽著仁波切開示,及全體恭誦阿彌陀佛心咒的數天中,彷彿置身淨土,讓人法喜充滿、捨不得離開。但時間飛快,終究到了圓滿結束之時,全體與會眾人在掌聲中歡送仁波切,謝謝仁波切及喇嘛們辛苦地傳法。此時,不知為何,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心中不捨仁波切離去,亦不捨他年高勞累,深受他感動,期許自己回家後,聽從仁波切的教導,努力修法。

 

  在搭高鐵回臺南的路上,當時天色已黑並下雨,我在車上拜讀仁波切的《恆河大手印》一書,我偶而往窗外看,在高鐵行經至台中時,天空出現一抹淡淡的彩虹!繼續閱讀仁波切的開示,我即淚流滿面,總覺得與仁波切有很深的因緣,那種感動實在是無法形容。

 

  回家數日,只要見到仁波切慈愛的照片及閱讀其開示集,我心仍是法喜不已,好幾次都流下淚來。因為這種現象很特殊,我想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去電給一位當時仁波切身邊的助手喇嘛,看能不能聯絡到仁波切。幸有福報,恰好接上Christine代為轉達所求。

 

  仁波切在電話中,用中文說了兩次:「度母、度母!」加持我,讓我不再哭泣。我還向他問了為什麼不論是在夢裡或在現實中,都一直見到彩虹?仁波切回答:「憶念上師時我也曾哭泣,那是一種思念及因緣。彩虹代表五毒已轉五智,願你能努力修行,利人利己。」讓我有更深的體悟。我已不再莫名哭泣,且用心體會五毒轉五智的甚深意義。

 

  五毒煩惱(貪嗔痴慢疑)的本質,其所展現的清淨面向即是五種究竟的智慧,而這五種智慧所展現的境相,也就是五方佛的形象,意寓非常深奧,以上是我閱讀法教之後,粗淺的瞭解,希望還能更精進學習。

 

  仁波切那時在電話中,說了兩次「度母」,讓身為弟子的我自行體悟。我的體悟有二,一則是要多修度母法,求懺悔及累積福慧二資糧;二則是要學習度母做度母,利益諸眾生。

 

  就此兩句「度母」,道盡了仁波切對弟子的慈悲開示。

 

三寶光明空行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