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弟子晉見與提問回覆(下午)2019年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行
弟子晉見與提問回覆(下午)2019年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行

2019年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圓滿行問答專場(二)

2019HE.Garchen Rinpoche Taiwan Q&A Session

 

時間:2019年10月19日下午1430-

地點:矽谷國際會議中心

授課上師: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English Translator :Ina Bieler

 

仁波切起身接過普賢法譯小組成員敬獻的哈達後,開始下午場的問與答。

 

25、這問題是關於仁波切本人的上師相應法

 

上師相應法中有仁波切的名號咒,仁波切說修任何上師法門都可以用,不是專屬他一個人,因為所有上師都是一樣的,上師心意都相同,(仁波切)現在比較少傳這個法,將來也希望咒語改成「瑪哈咕嚕加納悉地吽」

 

瑪哈就是大師,估魯代表菩提心,加納悉地代表智慧,這樣去修的話,用此儀軌去修任何法門都可以。不強調自己本人的原因,是因為希望上師之間不要因為外相有差異。

 

因為「上師」的真正意涵,就是菩提心,一個心中沒有菩提心者不能稱為上師,希望大家可以體會此點,不要特別想這是某位仁波切、某位上師的相應法,而要瞭解,真正有菩提心的上師,心意與佛都相同。相關問題也有其他法友提問,因此一併回答。

 

26過去翻譯時曾遇到障礙,自己和親人很多狀況發生,如何能積聚更多順緣繼續翻譯?

 

在一切有為的有漏善法當中,沒有比翻譯佛陀語言更加殊勝的善法,功德是最大的,這比興建佛像的功德利益更大,翻譯當中,最難的就是充實自己學問,覺得自己非常厲害,同時志得意滿,覺得「這樣做我名聲會變得非常大」,這完全不是翻譯應有的初衷。

 

應當曉得,能真正為眾生帶來饒益的是什麼?是慈心悲心的功德。藉由佛陀與佛陀心意、佛陀教法,讓我們能為眾生帶來安樂與安樂之因,因此捨棄慈悲心之外,絕無其他道路可以為自他帶來安樂。

 

一定要瞭解,重點是,在翻譯時要心心念念菩提心的意義,這當中沒有內道外道的差別,重點是懷著純正的菩提心、純正的利他動機去做這件事情。

 

能夠這樣去做的話,翻譯是一件非常殊勝的工作。如果沒有正確翻譯也是有過失,不論是翻成何種語言,藏文編輯中,藏文文本也會有錯,英文翻譯本、中文版本也會有錯,因此需要非常多的仔細的校對考核,這都是應該做的。

 

如果印成白紙黑字開始流通之後,若有錯誤,這錯誤會延續幾代,因此這當然是有很大利益的事情,但從事時要相對仔細謹慎。

 

如果能盡這樣責任的話,做為翻譯者,所承辦福德可說是不可思議,我們成佛前都需要福德,用此來饒益眾生,確實能為眾生帶來利益。

 

因為身語的善法相對沒有那麼重要,能夠給心帶來改變的善法更重要,因此比起建造佛像,翻譯佛語更為重要。閱讀時若發現有錯,要通曉背後意涵錯誤,做為讀者要從意義上去受持,這點非常重要。

 

27.想學好藏文翻譯也想學習畫唐卡,也需要照顧家人,想面面俱到但時間不夠,該如何取捨?

 

這當中,翻譯最為重要,至於畫唐卡,過去也很多人畫過,如果畫得很賞心悅目可以激發人的嚮往心,當然也很好,例如過去傳統非常講究,繪畫時,按照經典指示,畫得非常清楚,如果按這樣做,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

 

譬如讓人看到佛身,讓人眼睛一亮,而開啟清淨心,而對於業力因果有興趣,內心也能逐漸開啟智慧,因此透過唐卡驅入與佛法連結,這樣很好,這是過去古代畫師的講究經典正規傳承方式,可以說是非常好,可以有不可思議功德利益。

 

28.見解脫服可否當壽衣?

 

對於亡者而言,主要放觸解脫,主要因為尼龍材質的衣服材質不適合火化,例如我們手上的解脫手環內側就是觸解脫咒語,對亡者主要放觸解脫比較重要。

 

29.如果是新皈依者,要如何修持?

 

主要是對觀音祈禱、修持慈悲心,就可以。如果對於廣泛的義理無法通達的話,應當曉得盡量去學,即使今生用不到,對來世也有幫助。

 

剛剛也提到見解脫,這是對任何生命,包括小動物等看到後,都可以種下種子,即使今生用不到,來世也會越來越好,譬如來世有機會投生為人,生起菩提心,遇到密法等等,經由見解脫緣分,是心去看見,看到見解脫會逐漸受到牽引,越來越好,總之要盡量學習佛法。

 

佛陀針對那些缺乏能修持法門,或難以理解的愚昧眾生,說了很多令其能逐漸解脫的方式,因此有見解脫的方便法門。聞解脫就是六字大明咒,配解脫是透過接觸來獲得解脫種子。

 

總之透過見、聞、念、觸等因緣,逐漸解脫,例如旁生如果看到見解脫,就等同受持皈依戒,對他們多生多世都很有幫助,因此即使現在什麼都不懂,但會慢慢走上解脫道,就如同一台車已經正式開到道路當中,會繼續往正確方向走,道理是一樣的。

 

30.煙供沒有口傳,可以透過網路學習嗎?

 

煙供是一種布施修法,不論有沒有口傳都可以做,重要的是學他的道理,口傳與否不重要,重要是教學實體教學,也可透過網路教學影片來學習,重要的是帶著慈心悲心來學習。煙供時若想著「饒益其他有情眾生」,功德大一點,若為自己的話也會有利益,相對功德會小一點,不一定非要口傳才行。

 

31如何下定決心修持、如何發心?

 

修行方面要回歸到一切的重點,就是菩提心,必須要饒益其他眾生,需要運用方法來承辦此點。

 

如果不起饒益眾生之心,就想辦法生起,已經生起要讓其不退失,如何開頭呢?要先做轉心四思維。

 

要去思維,如果我不利他,死後就沒有機會走向解脫,因此一定要發起利他心。這種利他心是一切修行的前行。

 

因為沒有將自我放於前,而是為自他謀利而去行善,這樣可以激勵我們的修行。否則只想到自己,這是最嚴重過失。例如吃飯時想到體內有很多細菌、寄生蟲,我不僅自己吃飯,也要饒益他們,這樣吃飯就不會強化自我習氣,而是同時利他。

 

我要吃這頓飯,是讓自我習氣強化,是最糟糕之事。因此要讓修行心智堅定,就要強化「饒益其他眾生」之心態。

 

32.禪修時自然會大喝一聲,會吵到鄰居,怎麼辦?

 

會這樣是好的,因為大喝一聲可以讓妄念暫歇,對心的清明有幫助,如果可以,在心中默念就好,不是非要念出聲,就像是平常在心中憶念吽字或呸字,不一定要發很大聲音。

 

33.仁波切提到得到菩薩戒,日夜三次修慈悲心,具體如何進行?

 

主要是去憶念他,想你對誰比較關心,對誰慈愛心比較強,對其他眾生也應此態度,來去發起慈愛,以此去培養慈心悲心,這樣會讓我執下降,不論是憶念佛陀、上師或意念慈悲,道理都相同,主要要具備正念正知。

 

如果具備正念正知,這本身就是勝義菩提心,而我們平常培養的慈心與悲心,是串習世俗菩提心的要點所在。可以透過這些方式以此培養慈悲心,也可以透過憶念佛陀與上師,來使妄念減少,或憶念吽字,也能讓妄念減少。

 

就如同每念一次六字大明咒,就去想「這是一尊觀音」,這就在培養菩提心,一想到菩提心就去念六字大明咒、去憶念慈心悲心,也是修持方式。

 

34.如何練不倒單?

 

仁波切說他行程很多,還是需要睡覺,只是超過十年以來,會用禪定帶保持睡覺時挺直,不會往後倒,只會小睡片刻,不會躺下呼呼大睡。

 

主要是因為這樣練習,對於「認識睡夢」本身有幫助,如果有人要練也可以這樣練,重點是背脊要打直,仁波切說他從來不會彎彎的靠著,這樣心不會清明,這樣對自己修練很有幫助。

 

這是屬於那洛六法當中「睡夢」「幻身」修法,譬如有些人透過這樣修法,會很清楚自己要進入夢境了,要進入夢境前會有白、紅、黑三種相,也會認出各階段,有些人在深層睡面時仍能保持心的明性,這當然會有個別差異,不是每人都可做到。

 

這樣練習主要讓行者對於夢有所認知,屬於那洛六法中「以夢瑜珈增進對幻身的了悟」方法,將來死亡時身體死亡,如幻的心能展現,對修持來說很有幫助,誰要練都可以,重點是背脊一定要拉直。

 

35.有些人肢體不方便,若使用電動轉經輪是否不如法?

 

電動轉經綸當然也有功德利益,但不如自己手去轉,是身口意三門都在行善,手搖轉經輪的好處是同時讓身口意可以行持善法,也可以讓心不渙散,譬如有些老年人不需工作,手上若有一個轉經輪,就可以隨時讓身口意三門都在行持善法。

 

用轉經輪時,最主要是不能分心,分心時會轉成斜的,不管自己的心、渙散掉,功德利益就沒那麼大,肢體不方便還是可使用電動轉經輪,但功德利益沒有這樣大。

 

36.聽說寶法、加持物無法放於低處,若自觀本尊時有沒有這種限制?

 

這種要求,主要是讓你不要放逸,對佛來說(放於低處與否)並無差別。

 

主要是你這樣心態上會輕慢、不恭敬,流於放逸,不然五大種都是本尊,並無高低差異,也不是說腳比較低賤,而是說若是這樣做,你容易流於不恭敬與放逸,因此不要這樣。

 

真正說起來五大種都是本尊,地大種也是本尊,可不可踩?重點是你有沒有恭敬心?如果有恭敬心,對五大種都應該有恭敬心。

 

37.若修持同一本尊法,但儀軌來自不同傳承,如何修持?

 

都可以,用不同宗派儀軌都可以,重點在於即便一百本尊,核心都是慈心悲心,如果以慈心悲心就是智慧法門,如果帶我執所修就是世間天尊法門,僅此而已,如果帶有慈悲心,去修任何法門都可以,修略軌前,先先對廣軌有瞭解,再去修簡軌就可以。

 

38顯密如何同時修?

皈依屬於別解脫教法,屬於顯宗,發菩提心屬於菩薩乘教法、持咒等屬於密法,三者結合就是顯密融通的修法。

 

39.如果透過通靈或算命、問卜做為職業,會不會不合理營生方式?

 

要看動機,不必然不好,例如有些人需要透過這些方法,你可以透過這些方法,去引導他們如何行善止惡、因果業力道理,算命本身變成一種勸人向善方法,因此還是要看從業者的動機。

 

如果是希望幫助別人,就不能算是不好,重點在於是不是導人向善,若說是(來算命者)遇到鬼神等,反而是對方有害,或風水之說會有很大過失,就不值得鼓勵。

 

如果要用算命打掛為他人解決問題,必須正式解釋業力因果道理,例如要說「你現在遇到的是緣,這不是根本原因,現在是果報、根本的前因是煩惱」,

 

 

「會遇到鬼神、問題等是暫時緣分,加上你的分別妄念,才促成現在結果,還是要知道,這是來自於煩惱,這是煩惱結生的果」,這樣講法、解釋,就能對對方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