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圓滿日開示-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圓滿日開示-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2019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圓滿行:彌陀法會

2019 HE.Garche Taiwan Tour :Amitewa Retreat

 

圓滿日開示

 

時間:2019年10月13日

地點:榮總介壽堂

授課上師: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English Translator :Ina Bieler

攝影:翔子

 

聚散終有時,噶千仁波切兩個半月的各法會及教授,轉瞬在今天,來到最終圓滿場,近兩千位會眾,在笑容與眼淚中度過最終團聚的此刻。

 

在億次彌陀心咒法會圓滿日的最後一座開示時,仁波切感謝所有參與的會眾及義工,也溫柔敦囑大家,繼續在利他事業當中前進,因為菩提心中無生死,只要繼續修持菩提心,大家就會永遠在一起。

 

以下為仁波切開示:

 

今天是今年阿彌陀佛億次共修法會的圓滿日,這個法會很多年前由新加坡更卻多周仁波切(Dorzin Dhondrup Rinpoche )舉辦,之後參加人數和道場逐漸擴大,後來台灣也一起舉辦。

 

希望將來有機會,大家能繼續保持這個法會、繼續舉辦下去,本來阿彌陀佛就恆時在我們心中,不論對誰而言都是如此,他是恆時不間斷的在我們內心當中。

 

■期許彌陀法會,在台灣繼續舉辦下去

 

我們自己如同《佛子行三十七頌》所言,身體如同房屋,如同旅館,身中之心像是暫時過客、旅行者一般,會和我們生生世世發展下去的,包括自己慈心、悲心的功德,這就是真正能真正承辦眾生利樂之因。希望大家能持續保持慈心悲心。

 

再者不論是誰,心中的菩提心都是不生不滅的,我們要在此認知之下,善加培養慈心悲心。雖然身體會分離,我們最終也會離開色身,但菩提心的本性是不生不滅,這點要充分認識,為眾生利益,好好修持正法。

 

為眾生安樂,反覆思維,並修持正法,這是對大家的一些期許,首先認識到菩提心是不生不滅之外,好好守護心中的慈心悲心,將來能繼續進行阿彌陀佛億遍心咒共修,不論規模如何、地點如何,能舉辦法會都是非常好之事。

 

■往昔善願,讓我們此刻能相聚

 

佛法很講究緣起,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我們今天大家之所以可以共聚在此,「因」是因為過去生,大家共同發菩提心的願,因此有今天的緣起,「緣」則是各方支持,包括道場提供順緣、功德主們的協助,以及今天與會善知識們的共同參與,這些都是緣。

 

有了這些善法功德,加上我們大眾過去的願力,共同菩提心的發願,而成就這樣一件為饒益眾生利樂之事,這樣的事業,是仰仗菩提心的力量所促成,在這樣緣起之下,透過菩提心力量,有了今天共聚一堂的機會。

 

平常也常說,我們時時刻刻應該要對等虛空一切眾生做迴向發願,願他們都能夠遠離痛苦、願他們都能夠共享安樂,為此目的去發願、實踐教法,是非常重要的。

 

■菩提心不生不滅,將我們生生世世扣連在一起

 

尤其是《極樂願文》,希望大家能極為重視此法本,《極樂願文》包含完整的佛教意涵,簡明易懂,言簡意賅,可以說是整個內道佛教當中,一部極為重要的精義教法,希望大家重視。

 

剛剛提到,菩提心的本質不生不滅,雖然外在世俗角度而言,事事會變化,有形的物質身體會變化,但內在心在實修時,大家內心總會因為菩提心而恆時同在,應當為此共同發願,能生生世世具足菩提心、修持菩提心,這樣一來,不生不滅的菩提心就能將我們扣連在一起。

 

台灣這社會極其幸運,有無數的善知識蒞臨,包括閉關圓滿的僧眾、堪布、阿舍黎等,小小地方有這麼優異的學佛條件,這麼多善知識蒞臨此處,這都是過去善業所促成,因此大眾才能相遇,未來大家應當時時思維「我要怎麼利益其他眾生?」而不是僅想著「我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以淨觀及利益想看待眾生,世俗工作都成善法

 

也要思維,「我要如何將眾生看為本尊」?例如看到男性時,想到「這是觀音」,看到女性時,想到「這是度母」,如此一來,所作一切工作都會轉為善法。

 

這次在台灣活動中,也為大家獻上菩提心戒,今天也解釋了皈依的道理,這些課程當中,很重要就是「僧伽身份」的重要性,今天也為大家做出解釋。

 

除今天會場大眾外,還有很多外國法友一同透過網路、共同參與,其實是親臨現場或透過網路參與,是沒有差別的,因為我們的心確實同在,身體是否共聚一堂,並不是重點所在。

 

在認識「菩提心是不生不滅」前提下,多為等虛空眾生多修持菩提心,這樣一來,我們就是恆時在一起。

 

■一個人的善心,就能利益所有眾生

 

一個人發起菩提心、修持菩提心,他一個人修持的力量就能遍及等虛空一切眾生、並做為對一切諸佛的供養,也能淨除眾生的罪障。一個人發起菩提心的力量,就能使眾生的苦因:我執逐漸減少、消融,這是極其重要的。

 

在法會圓滿最後,向提供一切圓滿順緣的贊助者,及各弟子法友們及在座一切與會大眾,及世界各地參與的法友們,在此問候大家吉祥如意,並表達我由衷謝意,希望大家未來能持續為世界寧靜安樂,去發願、去修持。(鼓掌)

 

■仁波切感謝噶千佛學會,及所有共持善業者

 

仁波切拿出白色哈達,向這麼多年來,(噶千佛學會會長)Christian不斷為弟子付出,不管是各方面的順緣或學習機會,為大家提供非常多機會,在此我代表大眾,向她致謝!仁波切致贈紅色玫瑰花束及白色哈達,並說中文「謝謝」

 

最後會眾敬獻感謝曼達,由噶千佛學會代表,向仁波切獻上身語意,感謝從文殊閻魔敵閉關開始,這兩個半月來,仁波切傾囊付出的教授、帶領禪修及為眾加持。仁波切最後三度手持鮮花,雙手捧持起花瓣,並灑向大眾,象徵加持與祝福。

 

在大眾唸誦圓滿迴向文時,仁波切一如既往的以禪定坐姿、雙手捧持起轉經輪,繼續轉動著這悲心所化的六字大明咒。

 

全球共創13億次咒數

 

迴向圓滿後,由會長向仁波切及會眾報告,在齊心眾力下,此次:

 

億次彌陀心咒持頌總數,高達13億3700百萬,

網播收看者來自於65個國家,

約有超過7萬次網友收看直播,

 

為此次共創的善業,會場響起如雷掌聲。

 

在仁波切親唱的吉祥哈達海吉祥文中,大眾共同揮舞起象徵祈願與祝福的白色哈答,並在會長帶領下,大家共同大喊「仁波切長久駐世!」

 

仁波切也左右搖擺、開心手舞哈達回應,最終在會眾共同唱頌白度母咒音中,仁波切先手持白度母法相示與大眾,最後以頭頂禮法照後,步下法座,圓滿此次、也是最終場的台灣弘法法會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