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11/14於GBI普巴法會開示「勝義見地的堡壘」摘要(2)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11/14於GBI普巴法會開示「勝義見地的堡壘」摘要(2)

★★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11/14於GBI普巴法會開示「勝義見地的堡壘」摘要(2)
November 14, Garchen Rinpoche gave teachings on "Fortress of View" (2)
 
在進行任何活動時,若心與上師的心無別,即是越過禪修的關隘。
 
從實修的角度而言,越過禪修的關隘是確認內心生起的所有粗分與細分的煩惱及妄念。不執取任何活動,不執取二元概念,即越過禪修的關隘。
 
一旦受到二元概念的控制,禪修的關隘顯現,你將墮入其中。我們必須維持覺性以越過禪修的關隘。
 
至於行持的命根,於日常行為中,當我們遇上各種情況,並貼上愉悅或不悅的標籤,將於內心激發強烈的情緒。
 
若在那一刻能維持無二的見地,一切情緒將自我消融。〈普賢王如來願文〉裡提到:「安住自覺本來處,三界怖亦不恐懼,於五妙欲不貪戀。」
 
只要仍有二元執取,你將繼續流轉於六道輪迴,因此我們必須確定見地。若安住於遠離二元感知的見地,所有粗分與細分的煩惱及分別念,在生起的那一刻將自我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