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講授及傳戒-9/16 律儀講授
《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講授及傳戒-9/16 律儀講授

★ ★《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講授及傳戒-9/16 律儀講授

----------------

★ 「律儀」比起黃金跟無價之寶更加殊勝

 

★ 為了饒益眾生,發心「持戒」所得到的功德一定比過失大

 

八關齋戒是噶千佛學會常年舉辦的二日閉關修法,為令法友更深入領受齋戒的特質、功德以及儀軌修持法門,今年特地敦請慈愛的上師 噶千仁波切傳授《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因海外法友眾多,今(16)日會場共使用中、日、英三語直播頻道,約有八百餘位法友具足因緣福德領受仁波切難得可貴的律儀講授。

 

〈大乘齋戒功德〉的作者是阿旺彭措尊者,緣起極為殊勝:仁波切自監獄出來後去見尊者,會面時,尊者親自傳授予仁波切,仁波切發心以木刻印製法法本與人結緣,此次是仁波切首次公開講授。

 

今日仁波切先後講授〈大乘齋戒功德〉與〈大乘長淨(齋戒)律儀戒本〉,所謂「長淨」,即增長善根與淨化罪業,使一切善根增長、使一切罪惡得以淨化,淨化的對象不是自己,主要是自己的「心」,亦就是「自淨其意」。

 

◆ 律儀何以殊勝?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有各式的狀態,其中關鍵決定的因素就是「福德」。福德完全存在於心。一個初學者沒受過八關齋戒就根本不曉得好處。「律儀」比起黃金跟無價之寶更加殊勝,為什麼呢?因為黃金屬於身外之物,而我們的身體也會毀壞,我們只能用身體來享受黃金,但是身體會壞滅,這時物質所帶來的好處也會隨之毀壞,但我們的心不會壞滅,心跟八關齋戒所帶來的福德與功德利益不會壞滅。我們透過八關齋戒所得到的福德是跟隨著我們的心延續下去的,所以,律儀比起黃金更加殊勝。

 

福德是如此的重要,不管是在修持也好,還是此生的功德利益也好,福德扮演關鍵性角色。我們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任何快樂與善根沒有不與福德相關的,任何事情都跟福德有關。而「福德」指的是什麼呢?事實上,福德就是慈悲心。

 

◆ 「持戒」為何如此重要?

我們當思惟:為了饒益有情眾,我願在一定時間內受持八關齋戒,特別圓滿,強化正知正見,為了眾生的利益,持守齋戒律儀,不能念誦全部儀軌的話,也能在一定時間內受持八關齋戒。能夠在多少時間內受多少戒律,避免殺生惡口,以慈心悲心待人。

 

但有些人沒辦法圓滿做到所有戒條,別人就批評他受了戒又違反。這樣的批評非常不好,你實際上應該知道他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持戒的功夫,你應該隨喜,但別人受戒、你卻沒受戒還批評,這會造下過失,這是一種錯誤的知見,是非常嚴重的過失。有些人想法消極,為了怕犯戒,乾脆不要受,可是你不受,當然不會有破戒的過失,但實際的功德也得不到,也沒得到斷除惡習的功德,如果你能為了眾生而發心,持戒後的話,得到功德一定比過失大。

 

◆〈大乘齋戒功德〉下載: https://ppt.cc/fCwAnx

 

◆〈大乘長淨(齋戒)律儀戒本〉下載: https://ppt.cc/fOnl5x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