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9 文殊閻摩敵大修閉關/圓滿日報導
2019 文殊閻摩敵大修閉關/圓滿日報導

2019年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行。
文殊閻摩敵大修閉關/圓滿日報導

■時間:2019年9月1日
■地點:萬里禪修園區
■開示上師:噶千仁波切
■英文/中文翻譯:Ina ,Rocco

「如對獨子不忍釋本尊會來找我們」

清晨五點的鈴響後,早已端坐法座的噶千仁波切,在五點半準時唱出咒聲,帶領閉關行者開始圓滿日的薈供修法。

 

■弘法圓滿年,閉關規模創紀錄

這是台灣舉辦文殊閻魔敵近20屆以來,規模最大、日程最長的一次。

為了讓每一位殷切渴慕的報名者都能滿願,佛學會將佛堂後側原本的鞋櫃區整個拆除,硬是在閉關前夕,成功多增加十席座位,創下全台新紀錄、甚至可能是全球紀錄的190位共同閉關規模。

在縝密規劃流程下,即使人數暴增,在進餐和輪班持咒上也仍能準時順暢進行,仁波切也極盡身心之力,不顧疲倦地幾乎整天主法,這樣內外團隊盡力往前進的閉關,一日接過一日地、終於來到圓滿日。

而遠自清海噶爾主寺、首度來台的九位僧眾,也在早餐時刻來到園區,先與日夜憶念的如父上師:噶千仁波切簡短的會面,接著立即進入壇城內,分工擔任了吹奏法螺等工作,如同從未與閉關會眾分離。

 

■針對閉關密意,仁波切仔細開示

針對本尊悲心功德及閉關密意,噶千仁波切也罕見的舉例開示說,

「佛陀法教無比珍貴,有無以倫比的加持力,特別是我們剛剛完成的閉關,也屬於特別加持傳承。

閉關及灌頂法友都有收到特別的本尊照片,有時我們看到本尊照片時,會想說,我們去哪裡可以找到這些本尊呢?

其實並不是的,本尊會來找我們的。

這照片有特別歷史及源由,是在噶爾寺的殊勝唐卡,有些新進弟子還未聽聞此故事,因此我在此簡短介紹:

這唐卡在噶爾寺傳統上,會在每年一次的文殊閻魔敵閉關中,拿出來一次。

文革時,一切被搜刮殆盡,物質和人文環境都極為匱乏,整個寺院被洗劫一空時,這幅卡卻幸運留存下來。

1980年我從監獄中被放出,大約在同時,這幅唐卡回到了噶爾寺。

而當我回到噶爾寺時,就立即重啟文殊閻魔敵的大修閉關傳統。

這就是一個例子,本尊回來找我們,並不是靠我們去追尋本尊。

一切佛像、唐卡都彌足珍貴,因為都是佛陀化身。

就像是,我在監獄中被關了二十幾年,但卻在我回到噶爾寺時,這幅唐卡同時也再度出現,因此我們當時(為此唐卡)拍照,這就是你們今天手中的照片。」

對於此次承辦了創紀錄的大閉關團隊,因此幾乎徹夜不眠的服務團隊,仁波切也特別感謝致贈感謝哈達,並開示說,

 

■內意以修持圓滿,外意感謝功德主與義工護持

「我們講到本尊閉關時,有外、內、密含意,剛剛講到密含意,內意來講就是我們的修行,以我個人而言,我很年輕就與此本尊結緣,一直修持至今,因此對此本尊修習很熟悉。

也可能因為此原因,有些弟子在此閉關過程中,會有特殊覺受。

我沒有什麼好供養給大家,只有透過語言文字,和大家分享修行經驗,這是內的層面。

從外的層面,我要向兩位功德主道謝,能夠圓滿承辦閉關這一切,能夠圓滿成功,而且心心念念讓大家毫無困難的來參加閉關,因此對這兩位,也要表達我衷心的感謝,(掌聲)。

我在這邊也要特別感謝閉關工作人員、護關人員及在場的法師,不論是維那師或香燈師,都盡力了,也要非常感謝功德主,給我們這麼好的空間,讓我們能好好修行。

有很多弟子從遠地而來參加閉關,我們知道來閉關是為利益三界有情,而不是為自己,因此在閉關過程中,這是彌足珍貴且具有大威力的修持。

我們講到僧團存在的意義,就是「為利益無邊有情」,若能這樣做,僧團存在的意義就珍貴無比,我們為此動機而來參加大修閉關,是極為珍貴、極有意義的事。

一般人不瞭解本尊的功德,就如同國王的太子,卻不瞭解自己國內的資源一樣。

 

■以利眾動機勤憶念本尊,必有大加持

我們透過閉關修持及與本尊的連結,從此之後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可以一起共修,來憶念本尊功德,若未能善加利用此經驗,就如同王子不知道自己是儲君、其實擁有王國的一切一般。

現在大家已經知道竹千閉關過程,且有親自體驗,希望將來大家能多憶念本尊,多加修持,必會有大加持。

本尊是不生不滅,如同母親在照顧獨生子一般的,有這樣大的慈愛之心,任何修持法門的行者都要知道,我們發心主要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自然能承辦自他二利。

感謝大家來此參加閉關,也感謝透過直播來參與法會的法友們,祝大家吉祥如意!」

 

■颱風酷暑及人數,感謝義工群捨身護持

在圓滿薈供、白財神修法後,噶千佛學會會長也特別感謝各組日夜辛勞義工,並請仁波切致贈紀念品。

這樣一場九天九夜的大法會著實不易,除閉關者可見的三餐食宿及法務服務外,山間海旁的禪修中心也經歷了颱風鄰境與超級酷署。

外環境上的各種艱辛及危機,是大家還未受苦前,就已經被全心奉獻的義工們所解決了,而直到此時,大家才知曉這九天的平安順遂,要感恩於關房外多少份全心全力的照顧。

會長說,後方佛堂由於是新闢的,閉關期間,有一天值遇史上超高溫,下午過後,佛堂內也溫度漸高,幾位義工們不畏烈日灼人,爬到屋頂上,不斷地接力以山泉冰水灌澆屋頂,才成功使房內氣溫降下。

不僅炎熱創高峰,入關初期也遇到颱風過境,狂風暴雨中,後方佛堂開始漏雨,志工們也是不顧自身安全,第一時間攀爬到屋頂,緊急維修。

在感恩的掌聲與淚水中,大眾共誦迴向文及長壽祈請文,閉關於早上10點圓滿。

仁波切起身步下法座,全程站立著,一一接受所有閉關行者的哈達敬獻。

九天未剔鬚的仁波切,穿著瑜伽士風格的單衣,臉上盡是斑駁發白的鬍鬚,像是慈愛無比的老父親般。

滿臉燦爛笑容地、口中說著中文的「加油」,仁波切一一與敬獻的弟子以前額頂禮,或像是對小朋友般拍拍頭頂、捏捏臉頰,呵護鼓勵著每一位已與本尊結下善緣的弟子們,希望這善法的種子,在上師不再出席的未來,還是這樣歡騰溫暖的,在台灣繼續成長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