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三十二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三十二偈

煩惱力使自己去違犯,
談論其他佛子之過失;
對於修持大乘之行者,
不論其過乃是佛子行。

  現在到處都有上師,僧眾以及佛法的實修者,我們不應當任意批評這些實修者。如果出家人說另一個出家人的壞話,可是另一個出家人有很多弟子、有很多擁護他的人,如果你說了他的壞話,擁護他的人因此信心退轉,這種信心退轉的情形是說了壞話的人造成的。有時候說別人壞處是因為自己的嫉妒,如果說別人的過失,只會減損自己的功德,吃虧的還是自己。因為說他人過失之時,內心的憤怒會令菩提心退失,所以對於別人的過失是不需要去批評的。

 

  特別是大乘菩薩他們所做的行為,我們是不容易了解的,況且我們也不知道誰是菩薩,因此我們自己要立下誓言,不要以惡口去批評別人。其次,如果有別人來告訴自己「某某人做了什麼壞事」,對於這些話不要把它當作是真的,也不要執著為實體。

下一偈:第33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