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三十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三十偈

若無智慧憑五波羅蜜,
不能證得圓滿菩提果;
方便具足三輪不分別,
修習智慧乃是佛子行。

  如果沒有大手印的智慧,是不能夠成就佛果的,佛果是方便與智慧兩者結合在一起而成就的,而方便指的是大悲。這裡提到要離三輪,大家認為我是存在的、眾生是存在的、這一切都是有的。有我,有我要修的法以及要獲得的證悟,在一切過程中,認為這三個項目都是真實存在的,這就是三輪。

 

  若我們不認為心是真實的有,又因為心可以顯現萬法而亦不認為心是無,所以心不可以說無、亦不可以說是有,離開心之有無二邊,就是空性。這個空性是心之本質,卻同時具有瞭知此空性的明覺。

 

  很多外道認為這個世界是恆常的、是真實有的,但是內道佛教卻認為這個世界是空性、並非實有的。佛教認為心的本質是空性,但卻有一個能了解這個空性的部份,稱之為自性明,若了解心的本質是空,就不會投生於色界之中,若了解心之自性為明的話,就不會投生於無色界之中。要知道心之本質是空、自性是明,就是佛的三身功德,一切諸佛都具備這三身的功德。

 

  就佛的心而言,與眾生的心相同,只不過是眾生的心有煩惱混雜在一起,其餘並無差別,因為眾生執著於有我,不明暸心的自性,因此要對眾生瘋子一般的行為表示悲憫。所謂眾生的心與佛心相同,就好像地球上所有不同的河流最後要匯歸大海一樣,河流雖有長短大小之不同,最後同流到大海之時,水卻變成一個而已。人雖有男女形象的差別,但是心的本質卻是完全相同的,絲毫沒有差別。佛與眾生同具心的空性,只是眾生不了解這一點而造成如瘋子般的混亂,對於眾生的混亂產生悲心,這就是方便。

 

  因此,經常對眾生修觀慈悲之心,智慧就會漸漸顯露出來,之後就會到達佛地,這就是頌文所說「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下一偈:第31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