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二十一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二十一偈

欲界妙樂猶如鹽水般,
任意取用欲求愈增生;
所有能生貪欲諸事物,
頓時捨棄乃是佛子行。

  我們所貪欲的對境有五種,眼睛喜歡看美好的對境、耳朵喜歡聽美好的聲音、鼻子喜歡聞芳香的味道、舌頭喜歡嚐美妙的滋味、身體喜歡穿柔軟的衣服。但是每個人貪著的傾向不一樣,有些人喜歡吃山珍海味,但是衣服粗糙一點沒有關係;有人要穿高貴質料的衣服,食物卻馬馬虎虎,所以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甚至出家的上師也會貪著名聲,雖然有些上師能力不錯、修法也不錯,但是卻認為一定要名聲遠播才舒服,這些都一樣是貪戀之心。

 

  因為有眼耳鼻舌身意之故,所以就有色聲香味觸法作為貪戀的對象。這些貪戀的對象有用嗎?實際上一點用處也沒有,在貪戀之中,自己的菩提心就沉沒在裡面。當我們身體還在時,會覺得色聲香味觸這些五欲妙樂是有必要的,但是如果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五妙欲是人的主觀需求而不是實體。譬如說食物,某甲喜歡吃的,另一個人卻不喜歡,所以食物本身並不存在美味的本質,五妙欲的享樂,都是隨個人習慣不同而有愛好差別而已。

 

  當我們實修之時,要挑自己貪戀之心最重的對境來觀修,實修時要分辨對這些東西的貪戀之心,會造成何種痛苦與過失?如果沒有這種貪戀,會產生何種利益。有些人吃飯時一定要吃肉,不吃肉就好像沒吃飯一樣,有些人喜歡喝酒,有酒喝什麼食物都好,如果沒喝酒,就是山珍海味放在面前也沒有興趣。這種時候要想一想,為了要吃這些東西要花多少錢呢?這些飲食的執著都是虛假無實義的。

 

  實際上能使自己吃飽的就是好食物、能使自己保暖的就是好衣服;除此之外,我們看到大人喝酒,小孩子買珍貴的衣服,耗費多少的錢財。這些錢財若是布施給窮人乞丐,那該有多好啊。自己把它白白浪費掉了,此世消耗了自己的福報,來世由於貪戀,當四大分離之時,身體已經無法持有任何東西,只剩內心的貪著,必然會墮於鬼道之中,這些痛苦都是由於貪戀五欲而有的,還有一些貪戀的過患是我們沒看到的。

 

  要了解世俗的貪戀享樂虛幻不實,對於衣服、食物這些受用不要有貪戀之心。若沒有貪戀之心,什麼衣服、食物其實都足夠自己受用的了。我們看了很多人,因為強烈的貪戀喝酒而死亡,或因此開刀,抽煙也有相同的狀況,對於這些不好的受用,要在沒有養成習慣之前,就先把它斷除,如果習慣已經養成了,只會越陷越深而已。若養成了習慣,就要如今天所說來觀想:貪戀它有什麼壞處?不貪戀有什麼好處?此生有什麼壞處?來生有什麼壞處?如果能如此觀想,此生來生都能得到安樂。

 

  中心的弟子對我個人可以說非常喜歡,究其原因是源於對三寶有虔誠的信念。並不是因為我個人修持很好,也不是因為我的功德學問很好,而是由於各位自己有福報並信三寶所致。除了有虔敬的信心之外,大家也給我很多供養與協助,因此我經常想要如何來幫助大家,所以就印了佛子行三十七頌這部小冊子,給大家結緣,其實我常駐在中心裡面,也不會有很大的用處,我的責任就是將菩提心講給大家聽,聽完之後大家來做實修,最後產生實修的利益。如此一來,我盡到

自己的責任,大家得到實際效果,這才是相互關懷的做法。如果大家對我非常喜愛,又供養我很多錢財,可是對於我所教導的菩提心實修,卻又不願意去做的話,那我們雙方是相互傷害。就我自己而言有嚴重的過失,而對大家來說,每個人手中空空的,手裡都沒有錢財了,這不是嚴重的傷害嗎?我從很遙遠的地方來,大家也都從不同的地方而來,能夠在這裡講授這個菩提心的實修,機緣十分難得千萬不要浪費我和大家的時間。

 

  各位今天能夠來做三十七佛子行的實修,非常有意義,因為佛陀所說的教言全部濃縮於此,故應當經常念誦,迴向發願於一切的眾生。發願的時候,不要只想到台灣這個地區,應該遍及於整個世界,希望人與非人及一切眾生,心裡都能產生慈心及悲心,當我們如此做迴向的時候,大家都能夠得到利益。

 

  念誦的時候,要觀想自己本身就是觀世音菩薩,一邊念誦一邊思維觀世音菩薩把慈心、悲心給了一切眾生,希望一切眾生的內心都能產生慈心與悲心。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個眾生都有慈心與悲心,那世界不就大同了嗎?如果世界上的眾生心中沒有慈悲心的話,即使黃金能從天上掉下來又有什麼用處呢?所以我們要恆常念誦六字大明咒、念誦觀世音菩薩,如此不斷觀修。

 

  因為上述的原因,所以我才印了三十七佛子行這個小冊子給大家,我到世界各地都是這樣做,中心也應當讓這本小冊子廣為流通,如果中心能這樣做的話,我個人會感到非常喜悅。要知道這本小冊子就是我,將來我捨報了,我就是這本小冊子,各位看到書也就是看到我本人,這中間沒有差別。

 

  各位應當經常讀誦這本書,讀誦之時也要想到教法的流通非常不容易,特別是中心能夠使教法流通,中心的工作人員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中心的功德主也都是菩薩的示現。大家應當要感念他們的功德,不要任意的搗蛋批評。

 

  我每一年都會來講授這本小冊子,只要大家願意聽,又能實修菩提心的話,講解頌文內容就是我的責任,如此一來,我盡自己的責任,大家又都能實修,這不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嗎?以下念誦六字大名咒迴向文,結束第三座的教授。

下一偈:第22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