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十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十偈

無始以來對我憐愛者,
諸母若苦而我怎能樂;
因此為渡無邊有情眾,
發菩提心乃是佛子行。

  這一頌文所要講的是菩提心的由來,菩提心是從那裡生起的呢?是從利他之心而來的。而利他之心又是從何而來呢?利他之心存在於母子之間。特別是母 親對子女有一種強烈的慈愛之心,子女對母親有恭敬之心。我們從無始以來輪迴了百千萬億次,是故一切眾生在過去生中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親,這是佛陀的聖教所 言,是真實不虛的。如此像父母親一樣的眾生,現在到底他們在什麼地方呢?我們都會有渴求知道的情形,要知道六道眾生所受苦之處,都有自己過去的父母親。因 此小至螞蟻也都是自己的父母親,這些眾生現在都遭受痛苦,如果我們不去思維免除他們痛苦的方法,而只尋求自己的安樂,難道不會覺得很羞愧嗎?

 

   眾生的數量到底有多少呢?眾生的數量遍滿虛空。只要是虛空所及之處,就有眾生,而這些眾生都曾為自己的父母親,眾生的數量如同虛空一般沒有邊際,這是佛 所說的。因此對於這一切遍滿虛空的眾生都要產生悲心,悲心要覆蓋一切眾生,而且要思維用何種方法能夠解決一切眾生的痛苦。希望能解決一切眾生的痛苦就是悲 心,而悲心要能夠遍及一切眾生,如果悲心能夠無偏私的遍及一切眾生,就可稱之為菩提心。因此第十個頌文說「是故為度諸有情,發菩提心佛子行」。

 

   這種菩提心的狀況是如何呢?菩提心是覺悟心,覺是清淨的意思,也就是要去除自私自利、自求解脫的心。悟是到達的意思,也就是要到達能夠生起利益一切眾生 的心。所以能夠去除利益自己的想法、產生利益眾生的想法,這就稱為覺悟的心。菩提心生起之後,到底有什麼利益呢?首先,自己能夠得到利益,因為能夠獲得安 樂。其次,能夠利益其它眾生,令其它眾生得到安樂。因此經常說「利樂泉源唯一處,佛陀正法安住」,一切眾生安樂利益的泉源都是從正法而來。正法是指八萬四 千法門,而諸多法門的關鍵,也是唯一的種子,就是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八萬四千法門就會喪失它的功效,如果掌握了菩提心,就是抓住了八萬四千法門。

下一偈:第11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