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49 - 「了解、體驗、了悟」三階段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49 - 「了解、體驗、了悟」三階段

Q:儀軌中所說「己覺即是彌陀身」。如果我們自己的本覺就是阿彌陀佛,那麼,我們為何還要向彌陀祈請,請他莫忘誓言?
 
A:我們現在不知道自己的本覺是阿彌陀佛。如果已經懂得了,那便是無量光了──心廣如虛空,所以稱為無量光。那可是一點妄念也沒有的,心明晰且如同虛空。修行者們還沒到這個境界,所以要朝著這個境界努力,為此反覆實修,反覆生起無量光(心廣如虛空)的感受。
 
修行過程首先要「了解」,先知道:喔!心確實是無量光,明空雙運。
 
再來是「體驗」,這會有點反反覆覆,有時候會喪失那份「了解」,此時煩惱就會東山再起。「體驗」就是要在這種反反覆覆中,體驗到那個「相續不斷」的了解。
 
之後才是「了悟」,也就是有朝一日能夠達成「總是保持在相續不斷的境界當中」。
所以要經歷了解、體驗、了悟這三階段。
 
──2017/9/21「2017年億次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