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47 - 透過專一的觀想,根除業力習氣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47 - 透過專一的觀想,根除業力習氣

Q:普巴金剛觀想中的咒鬘這麼小,我們需要清晰地觀想每一個字母嗎?
 
A:初學者可以專注於較為粗略的觀想,然後逐漸縮小字母,使它們愈來愈細微,直到成為無概念,非常非常的細微。當覺性變得愈來愈清明,這是自然會發生的。
 
覺性愈清明,專注力也會變得更敏銳,使觀想變得愈來愈細微。在此時,即使是很小的字母也能觀想得到。此時的心非常敏銳、清明,它能瞬間生起。由於心非常清明,智慧覺性極為敏銳,因此能清晰地觀想到,但目前在初期階段當然是困難的。
 
因此我們需要以「念修四支」的次第來修持。首先只觀想咒鬘的字母。接著開始慢慢地轉動咒鬘,然後加速使它快速轉動。達到此階段時,觀想光從咒鬘放射與收回。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持咒時,專一地觀想咒鬘。由於我們自無始輪迴以來,累積與串習了種種業力習氣,導致內心的習氣極為深厚,因此需要以強烈及長時間的練習來逐漸根除它們。這需要透過專一的觀想來長時間練習。
 
心如此能變得愈加清明,這是遮障被淨化的徵兆。最終當所有遮障獲得淨化,你甚至不需要禪修也能維持觀想,這是達到了無渙散的境界。在未達成之前,還是需要串習的。
 
──2019/11/22「美國GBI普巴金剛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