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8 - 修持六具自解脫:以正知正念來看待感受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8 - 修持六具自解脫:以正知正念來看待感受

Q:在生起特別感覺時,不要看去生起什麼感覺,而是要去看是誰在感覺,這樣對嗎?
 
A:在你產生任何感受的時候,你應該曉得如果隨著我的感覺走一定會導致迷亂,比方說美味的食物,你看到美食的時候你先想這個好美味,下一步是什麼?你對它產生貪著。
 
所以我們說要修六具自解脫,也就是修色聲香味觸法本自解脫的道理。當你覺察到這些感覺的時候,覺察到這些體會的時候,你要曉得說,如果我隨著迷亂的體會、迷亂的感受下去的話,那這是有害的。這是美味的,OK!不關我的事,我就不要管它,這樣的功夫需要正知跟正念。
 
當你有正知正念的時候,不管你如何受用色身香味觸法等妙欲,你都可以受用,而且在受用的同時有一半的心裡算是在接受這些感知的,但另外一半的心,你可以提起正念,比方說憶念諸佛菩薩。在這個時候至少你享用美食的時候,同時也有一半心是屬於正念狀態當中的。
 
對於這些感受,如果能夠提起正知正念的話是非常有益的。因為你可以曉得什麼時候該停止,否則的話很容易產生一種癖好,比方說特別嗜酒、特別喜歡抽煙。有些人他嗜酒如命,之後葬送性命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就是因為他完全跟隨著酒給他帶來的愉悅感、或者是煙帶來的愉悅感,而這樣破壞了他的一生。
 
如果一個懂得用正知正念來看待感受的人的話,他就曉得在何處該打住。可以說幾乎大部份擁有智慧的人不會去抽煙,因為不抽煙也是一種具足智慧的標誌。
 
──2016/8/14「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