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6 - 「清淨的心的本性就是『光明』,本質是沒有差別的」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6 - 「清淨的心的本性就是『光明』,本質是沒有差別的」

Q:當行者禪修達到妄念體消失,並且可以輕易掌握修心性與見地時,該如何使修行更穩固、增益?道光明與母光明的差別為何?
 
A:要增益對心性的掌握,必須要不斷提起正念才能做得到,提起正念的方法有很多,有些人透過憶念上師、有些人憶念本尊,都是可以的。
 
過去祖師的開示講到,對自己的上師產生信心,不斷地憶念上師就屬於正念的修持,要做到連環不斷的具足正念這是有一定困難的,可以採用嗡啊吽金剛誦的方式,這是我個人的心得。
 
因為在做嗡啊吽的時候可以不拘形式、不拘場合,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做,它只是自然而然透過呼吸一進一出,隨著呼吸來觀嗡啊吽而已,對自己也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且不需要特別去拘泥文字的形象,像是觀種子字、要有什麼顏色的光,只要讓心隨著氣息的進出,心裡清明的憶念著嗡啊吽的咒音而已。
 
而且,嗡啊吽的咒音本身代表著諸佛心意的精華,也就是慈悲心的本體,所以觀想、念誦嗡啊吽是非常有幫助的,也可以讓正念連成一片。正行定的如流水瑜伽指的就是這個。
 
講到「光明」的時候,詞彙上有基光明、道光明、果光明的說法,但實際上光明是沒有分別的。基光明是如來藏存在的這個事實,道光明是對如來藏本性心性的瞭解,透過上師的直指而恍然大悟,這樣的了悟就是道光明。
 
但是了悟之後有可能因為失去正念而忘失上師的教言,所以需要再再提起正念,如果能夠「提起正念並了悟到心性是光明的,這個了解就是母子光明會」,亦即母光明和子光明的交會,此為如實了解心性的實相本性──實相本性如同一潭清澈的水,本來是沒有濁垢的,濁垢是後天的我執滲透進來而汙濁了。
 
要解決我執的問題就是修慈悲,不是認為水不乾淨我要如何淨化它,而是讓我執消融沉澱,去除我執之後,水本來的清淨面貌就會顯露出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光明」。不管你安上基光明、道光明、果光明的名詞,清淨的心的本性就是光明,本質是沒有差別的。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