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3 - 「意」的轉繞最為殊勝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3 - 「意」的轉繞最為殊勝

Q:請問仁波切,為什麼聖地還會有很多的教證說是有差別、功德量的差別?
 
A:經典必須要告訴你說這些繞塔是多麼的殊勝、哪個最殊勝,經典必須要這樣說,為什麼呢?它鼓勵你去轉繞。
 
可是轉繞佛塔只是所謂的身體的轉繞,最重要的轉繞佛塔是什麼呢?是「心」。培養慈悲心就是真正的轉繞佛塔,就是真正的意的繞塔,比起身體的善業來講,語言的善業更加重要,比起語言的善業來講,心意的善業更加重要。
 
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真正能主宰你的生命的是什麼?主宰你的生命的是你的心。所以身、語、意三業當中要以意業為主,如果你真正是培養了菩提心、慈悲心,哪怕你連轉繞一次身體都沒有,你已經在做「意」的轉繞。
 
就像是佛陀的所有的教法,其實都歸結在兩句:「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其實重點就只有「自淨其意」這句話而已,就是說你要讓你的心能夠清澈。你的心的本性是清澈的,但是現在為什麼不清澈呢?因為「我執」以致不清澈,根本的問題就是要去除我執而已,佛陀講那麼多法,其實主要講這件事情:「自淨其意」。
──2016/12/25,台中法友請益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