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23 - 所有智慧尊的心的本性都是無二無別,都是無分別念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23 - 所有智慧尊的心的本性都是無二無別,都是無分別念

Q:白度母灌頂時要能以白度母為本尊,但弟子原本持誦綠度母,該如何較好?

 

A:關於這個問題,首先第一個就是,白度母和綠度母的選擇的問題,每次我在傳灌頂的時候已經反覆談過這個道理,有些人並不能夠理解。我總是這樣跟大家報告,就是所有的智慧尊都一樣,哪怕有十萬尊的本尊,他們和一尊本尊都是沒有差別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心都是相同的,只是外相有所不同,所以有男、女相的本尊,有寂靜相、忿怒相的本尊,祂們的心的本性都相同的,都是無分別念。

 

我們禪修無分別念、禪修本性空,自然的產生悲心,在悲空雙運、無有緣的慈愛心當中,就契合了諸佛菩薩的心意,所以不管白度母、綠度母也好,這個顏色本身是沒有差異的,祂是男性也好、女性也好也是,根本沒有差異的。像我本人自己比較習慣觀想度母,從小就觀想度母,對我來說是一個習慣。

 

你有什麼樣的習慣就修什麼樣的法門,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我只是因為習慣了[度母],以後當我要觀想本尊的時候,很快的就能夠想起祂的形象,很快的就能夠唸誦祂的咒語,這只是一個習慣性的問題。

 

就像常常跟大家說的,密續裡面提到智慧本尊都是一樣的,勝利者諸佛在智慧界當中都是同樣的,只是他們以大悲善巧、方便有不同的遊戲應化,所以會有男、女相,或忿怒相、寂靜相。可是我也常常講過這個例子,就像是一顆樹有不同的枝枒,不同的分枝、它有很多的花朵和葉子,可是它的根本都是一樣的。

 

一切法門的根本就是菩提心,它長出什麼樣的枝枒,有什麼樣的法門,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矛盾,對這一點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

 

──2016/8/14「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