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6 - 透過修慈悲,證悟自心本性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6 - 透過修慈悲,證悟自心本性

Q:請問如何由慈悲證悟心性?

A:慈悲心與愛就像火一樣,生起悲心以後而證悟的空性,才是真正證悟到空性;如果只是在了解上和智慧上證悟空性,那只是了解,並沒有真正經驗到空性;如果經由生起悲心,就會自然而然具足六度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等等,這是非常重要的。

 

悲心和空性兩者,悲心是更重要的。如果一個人真正知道空性的話,悲心也會自然增強,這是證悟空性的徵兆。真正證悟空性的話,概念上的「我」已經沒有了,就會自然產生利他的心。

 

證悟到空性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在行住坐臥的時候,需要一直保持很小心,保持你的覺性,一個人真正有悲心的話,會一直很小心,不管做什麼都會想要很小心,不要傷害別人、影響到別人,會一直對別人好,這種恆常的小心、保持覺性,是從悲心中發展出來的,經由悲心所產生的空性體悟,會很穩定,不會輕易改變的。

 

(補充說明:2015年,仁波切針對法友請益的提問,「修持慈悲可以證得自心本性嗎?」仁波切答道:「可以!所以你應該修慈悲,你必須修慈悲,否則你在我執和妄念裡緊繃、扭曲的自心,沒有辦法真正放鬆,唯有靠慈悲的力量,我執的冰才會完全融化,心才會真正放鬆,自心本性的莊嚴才會自然舒展出來。」法友表示這個開示對他很有利益,故這次請求仁波切作進一步開示。)

 

──2016/9/5,法友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