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2020噶千佛學會「文殊閻王敵」共修閉關法會紀要

2020-09-23

◎ 生起大悲心,才是真正「親見本尊」
 
----------
主法上師:噶千仁波切(線上直播)
 
時間:2020年9月18(五)-20(日)
 
地點:噶千禪修園區(萬里)
 
翻譯:多傑仁卿喇嘛
 
----------
「生起大悲心,才是真正的『親見本尊』,這才是文殊閻王敵修持有成真正的徵兆。」
 
9月19日上午,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噶千法座(GBI)的噶千仁波切,透過網路視訊直播,萬里之外,對著台灣45位參加「文殊閻王敵」三日修法閉關的學生,殷切的叮囑。
 
這是三天法會連續兩場師徒「一對一」空中問答的第一場,從上午6:50到8:30,在台灣這端的多傑仁卿喇嘛,及美國那端的阿尼桑滇翻譯下,即席回答學生的提問。
 
19日,仁波切回答了17個和「文殊閻王敵」修持直接相關的問題;20日,仁波切回答了16個和一般修持有關的問題。
 
感謝視訊科技這項現代神通,感謝把科技用在法上的善巧,讓我們就像面對面一樣,看得到上師的笑容,聽得到上師的聲音,師生的距離在法中歸零,兩顆心在相應中合一,古人說「咫尺天涯」,就是這樣吧。
 
有些學生一看到上師眼淚就流下來,雖然才一年不見,但疫情肆虐,在全球隔離的無常氛圍中,師徒能再次為法而相聚一堂,即使隔空相見,都有一種滄海桑田的感覺。
 
■ 不只心連心,還要「眼對眼」
 
入秋的萬里山間,已經帶著清秋的涼意,水蓮綻放、野薑花飄香的園區,兩溪環抱,溪聲淙淙中,特別有種遺世獨立的寂靜味道,置身其間,令人由衷讚嘆:「能在這裡閉關,真是有福報!」
 
就在這裡,噶千仁波切最著名的教法之一:「文殊閻王敵」,首次舉行三日修法閉關。
 
「2020文殊閻王敵」這場特別的法會,集合了45位閉過三次以上「文殊閻王敵」七日大修閉關的行者,從9月18日下午2:00起,在萬里噶千禪修園區,每天上午第一座連線直播問答,其他時間則播放仁波切歷年主法視頻帶領修持,舉行了三天的共修閉關,到9月20日中午圓滿結束。
 
做事細膩的噶千佛學會,在法會前一天,十幾位學會工作人員和義工,已在佛堂安置好各相隔一公尺半的45張修法座位,每張修法桌上都放了整齊的包經布,裡面已經包好法會用的課誦本,以及事先匯整的請益問題。
 
他們更花了好11個小時測試網路直播效果,拉線、喬鏡位、調畫面、測音效,務求第二天仁波切和學生「空中相見」,能夠「宛如親見」。
 
師徒空中相見,除了「心連心」,最好能「面對面」。
 
因此,在問答進行時,為了讓仁波切和學生可以看著彼此的眼睛,佛學會人員克服了技術問題,特別設計了一個「請益區」。
 
請益的學生可以像新聞主播看讀稿機般,當你看著畫面上的上師同時,上師也能同步看著你的眼。
 
「事先設想周到,做事很有細節」,一直是噶千佛學會的特色,大家把這當成對上師、對法友的法供養,在行者步履到達前,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細節,都準備到位了。
 
■大修閉關,行者的魔鬼訓練
 
《文殊閻王敵續》說:「末法時期眾生煩惱粗重,沈溺於各種惡行,此時其他本尊的加持與力量已消散,故難證成就,然而文殊閻王敵的加持與力量,將相得益彰。」
 
文殊閻王敵,是噶千仁波切傳承中最著名的密續大法。
 
修持文殊菩薩的極怒尊文殊閻王敵,在悲空雙運中生起大力。
 
在自利上,斷除我執煩惱魔,生起自性中本具的功德與威力,成就「本然文殊閻王敵」;
 
在利他上,像父母板起臉來導正頑劣獨子,極怒尊修法也是以威猛形式,強力守護有情,引領行者證得「本然文殊閻王敵」。
 
這個大法,過去仁波切在文革期間入獄,曾中斷二十年。
 
仁波切出獄後,主寺青海噶爾寺恢復修法,隨後眾生福德成熟,仁波切出國弘法後,也開始年年在世界各地教導「文殊閻王敵」,如今已成仁波切最著名的無上密續修持。
 
仁波切的傳承是以大修(藏音「竹千」)形式,密集專修,橫跨九天,連續七日夜,修持不斷,咒音不斷,威力不可思議。
 
大修閉關很苦,禁語是基本盤,不做洗澡洗頭等分散專注力的非必要瑣事,深夜、凌晨輪班夜修,睡眠少到整個人妄念很少……現代修行人很少在一次閉關中這麼吃盡苦頭。
 
但許多行者「一試成主顧」,過去每次文殊閻王敵閉關報名都是秒殺,這麼苦還唯恐搶不到名額,可知其中大有微妙處和甚深處。
 
■ 認真修法,也要高規格防疫
 
往年「文殊閻王敵」橫跨九天的七日大修閉關,閉關行者動輒一百多人,去年仁波切全球弘法圓滿年,因為是仁波切現場主法的「末班車」,更高達180人。
 
相較起來,今年三日修法閉關,入關人數才45人,比往年少很多,可想而知,是因防疫,為了拉開座位之間一公尺半以上的安全距離,只好變成「資深學長限定版」,邀請了45位參加三次以上大修閉關的行者參加。
 
除了減少行者人數,拉開防疫安全距離,還有從報到前兩次個人防疫聲明填寫,每天量體溫,室內全程戴口罩,用餐區每個座位都使用壓克力隔板隔開……這樣的防疫陣仗,只有在三、四月疫情緊張期才看得到,解封之後,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全副武裝」嚴陣以待了,可見在這裡,修法和防疫一樣認真。
 
■ 好好修,繼續修,別讓上師擔心!
 
在9月20日圓滿日上午的問答最後,噶千仁波切說:「我本來的擔心,終於放下了。」
 
上師擔心什麼?
 
仁波切擔心他不再出國弘法之後,孩子們會不會因為上師不在身邊,大家就沒有了修持的動力和熱情,像「文殊閻王敵」這樣珍貴的大法,這樣悲空雙運的法寶,就會式微,它的保護力和加持力,學生和眾生就都受用不到了。
 
這三天,當84歲的仁波切在美國亞桑那法座,透過同步直播,看見孩子們,這些他手把手「從0開始」教到有個樣子的「文殊閻王敵」小小行者們,一座接一座的認真修,上師不在身邊,但法還在、心還在,所以加持還在,解脫機會還在,沒什麼比這更令老上師欣慰了。
 
就像仁波切在問答中說:「超越離合,就是勝義的頂禮」。
 
地理上相隔萬里, 但我們一直沒有分離,在法上、在心上,師生一直在一起。
 
仁波切說:「只要生起大悲心,只要時時憶念吽字,我們就不分離。」不管是修極怒尊文殊閻王敵,或是修寂靜尊白度母,一如上師所說,只要生起大悲心,那就是見到了真實的本尊,上師就在那裡。
 
※ 於照相及請益時段取下口罩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