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歡喜發佈:〈淨土四因〉講義全文稿!(精華篇四)

2020-09-17

講授上師:尊貴的噶千仁波切
講授時間:2019年10月11日
 
■ 迴向:為「增長善根,對治我執」而修
 
七支淨供的最後是「迴向善根支」。造善業後,若僅為自己的利益迴向,這迴向的善根就會很少,例如只迴向給親友家人等,這種迴向帶有「我執」的傾向,會使你所造的善根十分侷限,變成微小的善根。
 
因此,要放大心量,將善根迴向給遍等虛空的一切眾生,這樣一來,善根將非常廣大,且能以此善根來對治內心的我執,修持迴向是很必要的,因此我們說:「為令善根得增長, 故修善根支。」(2014彌陀法會開示)
 
■ 複習淨土四因的依循次第
 
往生極樂淨土的四因,四因的第一個是所依,應該再再「明觀所依資糧田」,心中不斷地憶念觀想極樂世界淨土的莊嚴。
 
再來是助緣「發菩提心」。
應當瞭解一切禍患的根源來自於我執,為了饒益六道有情眾生, 而發起的珍貴菩提心來對治我執,這是助緣。
 
再來是往生之正因,我們透過修持「累積資糧與清淨罪障」,透過修持六度波羅蜜及七支淨供的道理,來累積資糧與清淨罪障。
 
之後是輔助的緣——發清淨願與迴向善根。
 
■ 我的功德?
 
如果把善根執著為自己所造、為自己所擁有,則會因為我執而摧毀善根。
 
善根之所以會被糟蹋掉,其根源來自於我執。
 
有一個「我」 的執著心,這種觀念會不斷地累積堆疊在自我概念上,所以它會破壞善根, 因為這樣的自我執著,把善根看成是具相的、實在的。
 
這樣的概念會因為瞋心一起,就把這些善根完全殲滅,包括慈心跟悲心的功德。
 
■ 功德大海
 
如果今天只是做一點點看似微小的善行,這個善行的功德像是一滴水, 如果用迴向的力量,把一滴水放入大海,那麼只要大海沒有乾枯,這份功德也就不會耗盡。
 
一切眾生所造的善,全部都匯入廣大海洋中,只要善根大海仍在,因為你沒有自我的執著心,這個已經迴向的善根將不會乾涸。
 
——更多精彩開示,敬請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 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觀看〈淨土四因〉講授影片
 
■ 官網「阿彌陀佛」專區
 
■ 官網「2019法會」回顧資料庫
 
•    直播影片存檔
•    錄音存檔
•    法教報導
•    照片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