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歡喜發佈:〈淨土四因〉講義全文稿!(精華篇二)

2020-09-15

講授上師:尊貴的噶千仁波切
講授時地:2019年10月11日,阿彌陀佛大法會(榮總介壽堂)
 
■ 極樂國土 – 一個完全利他的國土
 
極樂國土成就如是莊嚴,正是因為阿彌陀佛無邊地慈悲心及願力所成,
 
阿彌陀佛與極樂國土的一切天眾,心裡唯一目的,就是完全地利他、毫無保留、毫無執取的利他。這一點與菩提心直接相關。
 
投生極樂國土的第二因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究竟為何?其實是一種廣博的愛心。
 
我們可以想像與父母、配偶之間的情愛,實際上如果向外遍及,推而廣之,將對親朋好友的愛遍及至眾生,這種愛就是菩提心。(2013彌陀法會開示)
 
■ 講義精華摘錄,淨土四因第二因:發菩提心
 
唯有完全熄滅我執、沒有絲毫我執,才能證悟佛果,因為在佛果之中,完全沒有「自我」可言。
 
現在我們就像凝固的冰,在六道甚或是三惡道中,所受的苦是煩惱自相的展現,這就是因為我執的緣故。
 
當我執被破除,不再有絲毫以「我」為主的想法,就可從束縛中解脫出來,這才是最廣大的自利;沒有我執時,自然能成辦一切眾生的利益,也就自然地成就了自他二利。
 
所謂「願利他」就是菩提心,要發起菩提心的原因是,所有眾生沒有例外地都做過我們父母,所以完全有必要在謀求利益時,讓他人的利益和自我的利益「並置」——至少要想到如果是為了自己好,就應該幫助其他有情眾生。
 
所以我們需要發起利他心,才有辦法幫助到自己,這在心裡是要確知的。
 
——更多精彩開示,敬請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 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觀看〈淨土四因〉講授影片
 
■ 官網「阿彌陀佛」專區
 
■ 官網「2019法會」回顧資料庫
 
•    直播影片存檔
•    錄音存檔
•    法教報導
•    照片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