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噶千仁波切生日回顧特輯系列】■ 我們親眼看到的「普賢大願」實踐者

2020-04-15

■ 我們親眼看到的「普賢大願」實踐者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
 
~〈普賢行願品偈文〉
 
只要有虛空的地方,就有有情眾生;
只要有有情眾生的地方,就有業、煩惱和痛苦;
只要還有一個有情在受苦,就有我「誓救眾生離苦」的大願,
有情無盡,我願亦無盡,
願一直在世間饒益有情,直到所有生命都不再受苦!
 
這是普賢菩薩的大願,所有已發菩提心的行者,都為它感動過、發願隨喜過。
 
在4月17日即將來臨,我們敬愛的上師 噶千仁波切84歲誕辰倒數計時的此刻,再讀這個偈頌,由衷覺得,曾以40載光陰,走過35個國度,弘揚佛陀教法,把愛和智慧傳到世間有緣人心上的噶千仁波切,正是「普賢大願」活生生的寫照。
 
■ 40載歲月,走遍35國,修復了無數顆心
 
故事要從40年前說起。
 
1979年,12月,距今40年前,那年43歲的噶千仁波切,像結束一場漫長又特別的閉關一樣,走出西寧勞改營大門。
 
他剛坐了20年牢,進去時是個血氣方剛的小伙子,出來時已經是中年。獄中20載,他心上沒有傷痕沒有恨,只有滿滿的從菩提心深處湧出的愛,和為了眾生慧命而急切恢復正法的熱情,還有獄中值遇大善知識門色仁波切,密修白度母、施受法和大圓滿法得成就,而蘊蓄的滿滿利他能量。
 
是的,上師一出獄就開始弘法。
 
一開始是在法教百廢待舉的藏區,他手塑了四座佛像,協助藏東青海地區24座寺院重建,翻山越嶺去認證轉世祖古重建傳承,對任何來求法的人,都慷慨的傳授甚深教法。
 
1993年時,仁波切第一次出國,開始有因緣到藏區以外弘法,一步步的從尼泊爾、香港、印度開始,1996年首次來台灣弘法,和台灣弟子建立甚深緣份。1997年,弘法足跡第一次到美國和歐洲,也締結了建立美國亞利桑那(GBI)總部的緣起。
 
一年一年過去,歲月的腳步從中年來到老年,仁波切八十幾歲了,40年來,弘法的足跡也走過35國,利益過的心,無數顆。佛菩薩的愛永遠年輕,但上師的色身還是一天天老了,仁波切從不喊累,但弟子們為了上師健康必須踩剎車,密集的全球弘法之旅,必須從暫停,到全停。
 
為了讓仁波切色身得到足夠時間休養,2017年,美國總部宣布仁波切兩年才會到亞洲弘法一次。2019年,仁波切弘法第40年這年,美國總部更進一步向全球弟子布達:這是上師弘法圓滿年,也就是說,這是仁波切最後一次全球弘法之旅,以後就不是上師千里迢迢來見弟子,而是終於反過來,像古來所有修行人一樣:想見上師,請到上師常住地。
 
■ 2019圓滿年,大家一起陷入「分離焦慮」
 
然後,2019年,仁波切的全球學生,多數陷入「分離焦慮」。
 
除了美國的幸運學生們,因為離仁波切常住地亞利桑那總部近,有因緣較常見到上師;世界其他地區的學生,忽然面對一個事實:「這可能是今生最後一次見到上師」,以前不夠精進、課愛上不上的學生,總覺得「反正還有下次」,這下真的沒下次了,才慌得搭末班車,每堂課都捨不得錯過。
 
理論上,大家都知道「一期一會」,知道「生命中所有的相遇,都可能不再重來」,但在大家福報用完前,都覺得那是別人的事,直到有一天,忽然發現這「一期一會」竟然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
 
所以,去年2019年8月下旬起,從仁波切來台起,多數學生真是每堂課都跟好跟滿,從8月下旬的「文殊閻摩敵」大修閉關,到接下來幾乎週週上場的「普巴金剛法會」、「遙呼上師祈請文」、「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八關齋戒」、「菩提心與菩薩戒」、「彌陀法會」,乃至加場的「病者加持」、「現場請益」,去年83歲的上師,陪著大家一場法會接著一場法會,度過「為法為愛,相聚一堂」的時光。
 
這樣法上的幸福時光,是我們的祈願成真,善業力成熟,我們有幸努力領受過、享用過,接下來就是要好好實修上師教的法,要慈悲、要利他,才是「依教奉行」,報師恩於萬一。仁波切一直溫暖如太陽,我們都如向陽的花草,很想一直賴在上師跟前取暖;但其實我們心裡也清楚:真正的親近,不在身體的距離,而在心,唯有不忘慈心悲心菩提心,才是真正親近上師心。
 
記得課堂上仁波切教我們的事,實踐它,這樣上師就一直和我們不分離。
 
■ 溫習那些心中發光的經典畫面
 
噶千仁波切的學生,有時像個被寵壞的孩子,總是覺得:「無論修得好不好,就是相信上師愛我」,上師見你的時候,不管時間長短,你都相信他全心全意愛你,那來自悲智雙運的心無偏私的愛,來自菩提心要你解脫的愛,如此豐沛,如此有感,所以當仁波切說:「我敢說,我真的愛有情眾生。」你忍不住當下全心隨喜,生命中第一次這樣勇於隨喜上師,願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無愧的這麼說:「我敢說,我真的愛有情眾生。」。
 
仁波切84歲了,今年是弘法圓滿後一年,讓我們在心中重播一些記憶中的經典畫面,為自己充一下電,以此重新擦亮我們因懶散而有點鈍掉的心,激勵我們的修持勇氣,再次點燃我們不太耐操耐磨的利他熱情:
 
──看法本,必須「手動」睜開眼:
 
第一次看到噶千仁波切看法本時,很多人眼淚直接掉下來,因為年過八旬仍然弘法不倦的仁波切,其實患了眼皮肌無力症,眼皮不像一般人可以隨意開閤,睜眼閉眼常要「手動」,靠手指撥開下垂的眼皮,即使經過手術,只能減緩,無法根本解決。仁波切還是以這必須手動的眼睛,低下頭,伸出手指撥開眼皮,看法本,講解、帶領修持。這就是一幅「為法服務,饒益有情,不知老之將至」的畫面。
 
──上課前十分鐘,就已經坐上法座:
 
大家都知道:「上噶千仁波切的課,不能準時到」──必須提早到!因為他常在表定開始的時間前10到15分鐘就衝上台。
 
仁波切個性急,看到已經滿滿坐了一屋子學生,經常一到會場就興沖沖跑上台,有時陪大家打坐,有時陪大家持咒,有時就直接開講了,太「準時」最後幾分鐘才到場的學生,常既尷尬又驚訝的發覺上師竟然已經在台上開講了。後來主辦單位必須刻意準備一些問題問仁波切,善巧的絆住上師,技術性避免他又提前上台,免得嚇到一早「準時」上課的學生。
 
──每一堂課都上座,連共修都在,甚至陪你吃飯:
 
在仁波切八十多歲之後,學生們很驚訝的發現,上師年事已高,但怎麼「每一堂課都在法座上」?
 
不管是「普巴金剛法會」、「彌陀法會」、「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遙呼上師祈請文」,每一堂課,不只是說法的課當然在法座上,連一般都由喇嘛帶領、主法上師通常休息去的修法課,仁波切也都準時坐上主法位置,從頭到尾自己帶共修,每一句儀軌、每一個咒都親口念。甚至有時連用餐時間,都是在法座上和大眾一起吃。
 
仁波切從來不管自己休息時間,樂於把所有時間給學生,常令主辦單位和隨侍人員很擔心,畢竟這是一位年過八十的老上師,腿有舊傷、眼有未癒的病,卻總是像十八歲一樣行程滿檔的使用身體,常常主動提議「我要和大家一起吃午餐」,看著心愛的孩子們,聞法完畢一起和樂融融的用餐,即使一切都在寂靜中完成,上師也是心滿意足。
 
──永遠回到慈悲,回到《佛子行》:
 
從本尊法到大手印、大圓滿,40年來,仁波切說法主題很多,但永遠不離基本盤:慈心、悲心、菩提心,最常提到的法本,第一名是《佛子行三十七頌》,「愛是我們的三昧耶」,「慈愛和耐心,是快樂唯一的因」,「不修慈悲,無法溶解我執的冰塊」,說任何法,仁波切永遠會帶回慈悲、利他的基本盤。這不是跳針,是對噶千仁波切來說,「慈悲,就是第一義」!
 
■ 4月17日晚上,共修白度母,祝上師長壽!
 
這樣「慈悲,就是第一義」的上師,我們今生有幸相遇,以法結緣,解脫道上的緣份已經深種,4月17日(五)上師84歲誕辰這天,為了愛,為了我們和上師的緣份,一起來做點燦爛的事吧:
 
所有愛仁波切的孩子們,請一起上線共修上師主修本尊「白度母」,祈請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也迴向世界疫情早日平息──本周五7:30,我們線上不見不散!
 
★ 4/17(週五)晚上7:30,YouTube 直播網址:
 
★ 官網「噶千仁波切84壽誕祝壽專區」:
 
—————
 
〈附錄〉
 
■ 噶千仁波切全球弘法大事紀
 
1. 1979年,12月
仁波切從監獄出來,開始於藏區弘法恢復法教
 
2. 1993年,3月
仁波切第一次出國,
於印度第一次海外賜與灌頂及弘法
 
3. 1996年,7月
仁波切第一次到台灣
 
4. 1997年,3月
仁波切第一次到美國
 
5. 1997年,9月
仁波切第一次到歐洲,歐洲第一個國家德國
 
■ 噶千仁波切全球弘法國度:35國
 
*歐洲:16國
德國、瑞士、奧地利、法國、英國、愛爾蘭、瑞典、西班牙、葡萄牙、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匈牙利、俄羅斯、烏克蘭
 
*亞洲:11國
台灣(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6城市)、
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中國、尼泊爾、印度、蒙古
 
*北美:2國
美國(25州)、加拿大
 
*中南美洲:3國
智利、秘魯、墨西哥
 
*大洋洲:2國
澳洲、紐西蘭
 
* 中東:1國
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