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開示「禪修的指示」

2019-01-30

★ 理解只有單一的心,即理解了禪修;了悟所有眾生的心為「一」,即了悟了心性

 

★「禪修的指示」開示文字檔:https://goo.gl/sdrJ99

--------------------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對於弟子請示禪修之真實意義,他慈悲地說:「一些修持多年的學生仍然提出此類問題,讓我懷疑他們是否真正了解什麼是『禪修』。因此我想給予一個答案,它可以被運用於一切有關禪修的問題。」仁波切對於禪修精要的開示,隨喜點閱開示電子檔全文,修持精進。

 

★ 「禪修」是什麼意思?

 

禪修時,你必須觀照自心。心並沒有自他之分。談到物理物質時,才會出現二元對立;[而]當你理解只有單一的心,即理解了禪修。當你了悟所有眾生的心為「一」,即了悟了心性。只要你相信心是有分別的,無論禪修多少都無法真實體會心性。這是我的個人經驗。

 

★ 雖然我們禪修,卻[若依舊]繼續堅持存在為二元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執著與厭惡的念頭繼續生起。你必須了解:基無二分。一旦了解二元不存在,你將知道執著與厭惡的念頭源自誤信於一個具有實體的物質世界(執著為「實有」),以及對這個世界的想法──它們不外乎是心中生起的妄念。

 

最基本的迷惑是堅信自他二元;於道上的迷惑是二元的心。當凡俗的執著與厭惡的情緒在沒有檢查或控制的情況下生起,即生起二元的心。

 

若知道如何禪修,當煩惱生起時,你知道心中並無二元,而憤怒或慾望的對境並非存在於你之外的個體──自他沒有分別──若如此了解,即了解心性。簡言之,只要相信自他是二元對立的個體,則沒有真正了解禪修,則未了解真實的心性。

 

★ 噶千佛學會官網「開示文字檔」專區:http://garchen.tw/Shared_resources/E_book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