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開示-研讀及修習《佛子行三十七頌》的重要性

2018-04-06

---------------
★ 「佛子行三十七頌及嗡阿吽金剛誦」實修班-4/18 開課(共五堂)
 
(有關課程詳情,請看報名表)
-----------------------
親愛的法友們,
 
為了鼓勵台灣弟子共同研讀及修習《佛子行三十七頌》,噶千仁波切特別於4月2日在美國錄製一段影片,闡釋《佛子行三十七頌》的重要性,全文入下:
 
■ 一切佛法的精要都含括在《佛子行》當中
 
《佛子行》若將佛陀所云總結起來,則為二諦。世俗諦涵蓋因果法則,勝義諦包含空性及密續等。若要同時修持世俗諦和勝義諦,但無法閉關者,於己之行為及心性要修持的話,沒有比《佛子行》更加適合的了。若能知曉《佛子行》的涵義,任何上師的教法都能理解,因為所有的開示皆包含在其中。
 
■ 修習《佛子行》至關重要
 
總之《佛子行》非常重要,能秉持這一角,則能持守一切教法的心要,因此,修習《佛子行》至關重要。
 
■ 中觀、大圓滿、大手印所述的心性是一樣的
 
佛陀所云一切法皆融合在「二諦」裡面,其中勝義諦提到「諸所顯現唯自心」,確信顯相唯心,確信心性為空。於此好好研討的話,則於中觀、大圓滿(舊譯)、大手印(新譯),三者的意義所述的心性是一樣的。
 
心性-究竟心的果,確信顯相唯心,確信心性為空,本無自性,自他無別。若懂得這個道理,任何開示的義理都可以了解。
 
若有正確的見地,但想我的見地是這一宗派,這樣就有了「執」。要無所「執」、遠離「執」,即所謂「心性遠離一切執」。
 
■ 於《佛子行》勝義諦好好討論思惟,觀察己心,能了解心性。
 
於《佛子行》之勝義諦的部分好好討論,再思維自己的心。方法可以參照三輪體空的作法:自、他以及輪涅萬法由心所生,心造作而成。如此觀察自心,能了解心性,了解自心猶如虛空,了解此明空之見地的話,實修的方法則能依照各自的法門道次第來修持。
 
大手印依照大手印自己的方法,大圓滿依照大圓滿自己的方法,其最終的果位是相同的,於此應好好研討。
 
《佛子行》的探討是無窮盡的,了解的話,不管說什麼都知道只是在講《佛子行》,這是懂佛法。若是不懂,會覺得《佛子行》沒有價值,覺得誰誰誰的開示較好,某某某的開示如何等等。聽了很多但抓不到意義,許多初學者會有這樣的情況。
 
例如像我這樣沒有學問但想要修行的人,總之需要慈愛,有慈愛則心的冰塊能融化,慈愛像是熱,心的冰塊融化則變成大海一般,這就是所謂的成佛。要知曉這個道理。
 
■ 理解《佛子行》即理解萬法,依此修持即可,這是我對諸位法友心裡的話。
 
《佛子行》內沒有沒說的,理解《佛子行》即理解萬法,若想這是不同的,則無法了悟其含義。《佛子行》非常重要殊勝,這是我的上師 奇美多傑說的。由我自己來看,我沒有任何的學問,但自己可以確定我了解《佛子行》,依此修持即可。這是我對諸位法友心裡的話。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