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第二屆舍衛國禪修之二】Shravasti Meditation | 發揚實修傳承

2018-03-22

【第二屆舍衛國禪修之二】Shravasti Meditation | 發揚實修傳承
 
1月21日,清晨4:30,第二屆舍衛國禪修種子班正式開始。針對學員們禪修的狀態,法王隨時做簡短的開示,但他強調,本次閉關重在實修,所以開示時,法王引用各流派教法的精華,幫助學員們進入禪修的狀態,也會隨著現場禪修的狀態,為學員們佈置不同的禪修練習。
 
我們在此分享一些開示的精華:
 
轉業氣為智慧氣
 
1月21日清晨第一座,法王開示了禪修的目的:
 
“按每次呼吸四秒算,每人每天大概呼吸21600次,其中絕大多數是帶雜念的業氣,平均32次呼吸裡,有一次氣入中脈,是智慧氣,這樣每天吸入的智慧氣是675次。假設一個人活到100歲,每年按360天算,一輩子吸入智慧氣的天數是一千一百二十五天,合三年又四十五天。傳統閉關3年45天左右,就是為了持續將氣引入中脈達3年45天,把握住一生所有的智慧氣。”
 
先把心定下來
 
“《入出息念經》的內容很多,我們先不講高深的部分,先練定心的功。心定不,就坐不住,大圓滿、大手印、禪定都是空談。 祖師吉天頌恭曾說過 ‘禪修非造作,而是建立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 有人曾問佛陀,‘結夏安居的三個月裡,您都做了什麼?’ 佛陀回答 ‘熟悉呼吸’。 禪修初期,念住於氣息,把心拴住,屬於粗糙一點的禪修,但也要實修,而不是在理論上空談。”
 
快節奏時代修動禪
 
“現代世界瞬息萬變,我們思緒萬千,心猿意馬,傳統的禪修,念住的所緣多為靜態物件,過於精細,已經很難拴住這顆像脫韁野馬般的心,所以需要更粗大的目標,念住於動態的物件會容易些,比如行禪,再比如腹部的起伏、流動的溪流等。”
 
因此,法王每天安排了行禪、站禪。行禪時,念住於腳的動作,腳跟,腳尖,向前,像大象一樣穩重前行。站禪時,或念住於眼前的景物,或念住於聽到的聲音。
 
■ 閱讀全篇報導請至:https://mp.weixin.qq.com/s/wW4Eut-T9bWrpi3Xp4fw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