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傳承上師 / 直貢噶舉傳承
 直貢噶舉傳承

直貢噶舉傳承皈依境

直貢噶舉傳承皈依境

    字型調整:

藏傳佛教

 

  釋迦牟尼佛在距今約兩千六百年前,在今日的尼泊爾、北印度等地開演教法,傳下了珍貴的解脫之道。在佛圓寂之後,根據佛法流傳的地理、歷史因緣不同,佛法的傳承演化為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等三個主要的傳承。藏傳佛教的傳承,主要是源自佛陀以降的古代印度大佛學家、大成就者,經由這些印度的大德將佛法由陸路的途徑,歷經千辛萬苦,翻越喜馬拉雅山區進入藏地;或由藏地的大學者前往印度學習,而後將佛法帶回藏區,此因緣流變使得印度北部山區至西藏一帶的泛喜馬拉雅地區,都接受了佛法的潤澤,進而在藏地保存了以藏文書寫、以藏文化蘊含的大乘佛法,是為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噶舉傳承‧帝洛巴

 

  藏傳佛教中的的噶舉傳承(Kagyu),又稱為口傳派,其中「噶」是指佛語或是佛的教法,「舉」是不間斷的傳承。噶舉派的最初祖師,可推至古代北印度的大成就者帝洛巴尊者(Tilopa, 988-1069),帝洛巴尊者的佛法傳承來自於金剛持以及諸位印度佛法大師與瑜珈士,他擁有「四大口傳教法」,此教法中包含了方便道與解脫道。

 

那洛巴

 

  而後,帝洛巴將其所學,無漏地傳授給其心子那洛巴尊者(Naropa, 1016-1100),那洛巴尊者是古印度知名佛學院:那爛陀學院的教授,他進一步將其所學,綜合多種密續(Tantras)整理為「那洛六法」(Naro's Six Doctrins:拙火瑜伽、幻身瑜伽、光明瑜伽、夢瑜伽、中陰瑜伽和遷識瑜伽)與「大手印」(mahamudra)。那洛六法與大手印的教法,被視為噶舉派中最精要的法教。

 

馬爾巴

 

  是時,一位來自西藏西藏南部洛札(Lhodrak)地方的大翻譯師,馬爾巴尊者(Marpa Chökyi Lodrö, 1012-1097),變賣家產遠赴印度求學佛法。馬爾巴尊者追隨那洛巴尊者學習,並且數度往來西藏與印度二地,將佛法從印度傳往西藏,馬爾巴尊者是噶舉派在藏區的第一位祖師(此前都為印度祖師),馬爾巴所譯的經典,許多都被收入西藏的大藏經中,成為《丹珠爾》和《甘珠爾》的一部份。

 

密勒日巴

 

  馬爾巴尊者的學問、修行在藏區遠近馳名,教化弟子無數,弟子之中最為出眾的,即是密勒日巴尊者(Jetsun Milarepa, 1040-1123)。密勒日巴尊者傳奇的一生,從富家子淪為奴工,又經歷仇恨咒殺仇敵,與值遇馬爾巴上師,被上師嚴加磨練心性,最終證得成就。他是西藏相當知名的大成就者及大詩人,他不僅了悟實相的究竟本性,同時留下了為數可觀的道歌,這些道歌不僅是密勒日巴尊者對佛法的見解與開示,同時也是珍貴的西藏文學素材。

 

岡波巴

 

  密勒日巴尊者的弟子中,岡波巴大師(Gampopa, 1079-1153)被譽為如日一般的心子,岡波巴大師出生於醫生世家,因為家學淵源,很年輕時就成了知名的醫師,在西元十二世紀時,著作了醫書《達布拾零集》。除了世俗的成就之外,在佛法的造詣上,岡波巴大師先後就學於寧瑪派(Nyingma)與噶當派(bka' gdams pa)大師。岡波巴因為妻子的遺願,而在二十六歲時披剃出家學習,到了三十二歲時,聞名而至密勒日巴尊者座下學習,岡波巴大師的精進心與累世功德,使他能夠大樹法幢,廣收弟子無數。他並將噶當派的《菩提道次第》和密勒日巴所傳的大手印教法融合在一起著成《解脫莊嚴寶——大乘菩提道次第論》,成為藏傳佛法中的經典之著。

 

  在岡波巴大師之後,噶舉派發展為「四大八小」共十二支的傳承,四大分別是:帕竹噶舉派、噶瑪噶舉派、蔡巴噶舉派、跋絨噶舉派。其中又從帕竹噶舉派分出直貢噶舉派、達隆噶舉派、雅桑噶舉派、竹巴噶舉派、卓普噶舉派、體色噶舉派、也巴噶舉派、瑪倉噶舉派八個小派。自此噶舉法教廣大弘揚。

 

帕摩竹巴

 

  岡波巴大師最重要的弟子之一是帕摩竹巴(Phag-mo gru-pa, 1100-1170)。岡波巴大師圓寂前,當弟子們問到上師圓寂之後,應依止何人修行時,岡波巴大師指著帕摩竹巴說:「我死之後,你們應依止帕摩竹巴,他的證悟和我無二無別。」帕摩竹巴派下(帕摩噶舉),又分成八支派別,俗稱噶舉的八小派。教派傳承本無大小、優劣之分,此處稱大小,僅是因為開創時間的前後之分而已。

 

直貢噶舉祖師‧吉天頌恭

 

  帕摩竹巴曾經授記:「將有一位證得十地果位的菩薩會傳續我的教法及加持」。此人正是帕摩竹巴的心子吉天頌恭(Jigten Sumgön, 1143-1217)。為使佛陀教法的精義得以盛揚,吉天頌恭轉生到西藏的一個貴族家庭中,父親是瑜伽士名為諾就巴多傑(Naljorpa Dorje),是專修閻魔敵的偉大行者;母親名為拉系薩珠瑪(Rakyisa Tsunma)。吉天頌恭誕生時伴有無數的神奇瑞兆,從小他就跟著父親修學閻魔敵法門,四歲時便能熟習讀寫,並從其叔父達摩方丈(Abbot Darma)、偉大的瑞連貢千(Radreng Gomchen),可敬的寇瓦隆傑(Khorwa Lungkhyer)等老師,學習各種顯經密續。吉天頌恭後來也陸續領受了帕摩竹巴的完整教法、秘密口傳、灌頂及講解,以及證悟的加持。

 

  吉天頌恭在其上師圓寂後,接掌位於丹薩(Densa)梯寺的帕竹噶舉法嗣,時達三年 (1177-1179)。之後,如同帕摩竹巴所授記的,吉天頌恭建立了自己的傳承教派,並在直貢地區建造了直貢梯寺。為令於佛法之怠惰行者生起勤奮,吉天頌恭在火牛年(1217),以七十五歲高齡進入涅槃。他的身體在超度月(Vaishaka)的十三日荼毗。此時天人紛紛獻上如雲供養,天雨曼陀羅花盈滿至膝。他的頭骨不為火所觸,腦中化現出比擅巧畫師所繪更加清晰的勝樂六十二尊壇城;他的心臟亦不為火焚,被發現轉為金黃色。這些殊勝的瑞相都顯示他是佛的應化。自吉天頌恭創立「直貢噶舉」法脈,迄今已有八百餘年,歷任的直貢法王承其教法,並發揚光大,法脈從未中斷,傳承極為清淨,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加持力。

 

尊勝的直貢法王:瓊贊法王和澈贊法王

 

  教主吉天頌恭曾經預言:「在未來世,我的法教將由兩位佛子發揚興旺,如同日與月,一位有著日光般的慈悲,另一位有著月光般的智慧。」這兩位佛子正是尊勝的瓊贊法王和尊勝的澈贊法王。如日的澈贊法王是慈悲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如月的瓊贊法王是智慧文殊菩薩的化身。

 

  直貢法王的轉世系統始於十七世紀。第二十一任法王卻傑仁欽彭措(1547~1602)的最小兩位兒子,嘉旺昆秋仁欽(1590–1654)以及昆欽仁津卻紮(1595–1659),成為直貢法脈的最後兩位繼承人。昆秋仁欽往生後,直貢巴開始尋訪轉世的法王,此後形成兩位法王共同領導的體系。在直貢歷史上,就將哥哥昆秋仁欽視為第一世的直貢澈贊法王,而弟弟仁津卻紮則是第一世的直貢瓊贊法王。直貢噶舉歷代上師所有證悟的能量、加持和法教,經由不曾間斷的師徒傳承至今,在現任兩位法王的接棒努力之下,佛學中心遍布亞歐美澳各大州,教法如太陽的光芒,無分別地照耀無邊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