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仁波切 / 噶千仁波切菩薩生活影像  
 噶千仁波切菩薩生活影像
    字型調整:

★ ★ 諸行無常,蚯蚓為我們播下的證悟種子! ★ ★Earthworms plant the seed of enlightenment for us!

★ ★ 諸行無常,蚯蚓為我們播下的證悟種子!

★ ★Earthworms plant the seed of enlightenment for us!

心繫六道一切有情!頂禮尊貴的 恩師 噶千仁波切!

雨後的路上,隨處可見蚯蚓的屍體,仁波切滿臉不捨的親自彎腰蹲下,一隻隻將它們移到旁邊的泥土堆中。我問仁波切,蚯蚓都已經往生了,為什還麼要將牠們移到泥土那邊去呢?

 

仁波切說,由於無常與許多牠們無法控制的因素,導致牠們往生在人類時常經過的路中央。牠們的軀體會吸引螞蟻前來,然而螞蟻不知道人類的生活習慣,只知道哪裡有食物就往哪裡去,加上螞蟻對人類來說太小,不容易引起注意,所以人們經過這裡的時後就會把螞蟻踩死——何況螞蟻不會只有一隻出來找食物,而是一大群!

 

如果我們把蚯蚓移到泥土堆中,讓螞蟻好好去吃蚯蚓的屍體,那麼蚯蚓會有很多功德——牠把身體布施給螞蟻,而螞蟻也不會被經過這裡的人踩死。我們不但可以救很多螞蟻的生命,也可以幫助蚯蚓安然的累積牠們的功德,更幫助經過的人不至於在無知的情況下傷害其他有情。

 

仁波切額外補充道,如果蚯蚓是活的,我們不能用手去撿牠,因為當我們的手碰到牠的身體時,牠會感受到一種非常炙熱難耐的痛,所以我們應該用一些小樹枝,輕輕的把蚯蚓提起來並放到泥土上。

 

那天之後的某一個早上,我們再次去的時候,看到有一位清道夫正在掃地,除了落葉和人們的丟棄物之外,他也把所有的蚯蚓屍體都掃到路旁。我們很高興的跟仁波切說,今天都沒有蚯蚓!而仁波切則非常歡喜的指著那位清道夫說:「他有功德!他有功德!」

 

我們常聽說,做好事得好報,做惡事得惡報。但是其中的緣由過程,我們很少去仔細思惟,為什麼這樣的因會導致這樣的果,而這樣的果卻會產生另一個因。看似微小的事情與舉動,經過仁波切的點化之後,我才了解,原來因緣過程的變化就藏在生活的細節裡,而且這些細節,大部分都是我們容易掌握的。

如此細膩的分析世界,佛法的力量果然無比勇猛強勁!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