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佛學會GDI / 電子報 Newsletter / 發佈 2020 年新書:《〈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講記》 – 4

【2020.09.12】發佈 2020 年新書:《〈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講記》 – 4

下載PDF

發佈 2020 年新書:

《〈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講記》 – 4

★ 利益眾生的願心,終將引領我們獲證佛果。〈普賢王如來祈願文〉如是說。
 
★ 認出五毒煩惱,轉為清淨五智
 
 
一、轉貪欲為「妙觀察智」

 
有道是:「貪欲即為妙觀察智。」在平常實修時,智慧能夠知道心識處於實修或煩惱的狀態,知道它們之間極細微的界線,這就是在日常威儀中的「妙觀察智」。
 
知道「現在落入煩惱了」「現在沒有落入煩惱」「心跑到哪兒去」「沒到哪兒去」,這些是與日常威儀相關的。
 
二、轉瞋恚為「大圓鏡智」
 
當你生起瞋恨時,應該了解瞋恨的面貌,要認識到瞋心本身。
 
是誰在認識瞋心呢?是你的覺性,
 
你的本覺在認識瞋心 – 這個本覺就是普賢王,是它了知、認識了瞋心,看到瞋心的本來面貌,其本性為明,從而解脫瞋心。
 
所謂「掌握本覺原始狀」就是保持著本覺對煩惱的認識,看著它的本來面貌,看到煩惱背後的明了性。
 
三、轉我慢為「平等性智」
 
要談「平等性智」,我們必須思惟:通常人們都是稍具功德的,既有缺點,也有優點。
 
只看缺點的話,一生都是缺陷;只看優點的話,則會將一切都理解為功德。由於功過是相雜的,所以除了佛陀以外,誰都沒有究竟的功德。
 
想到「大家都是一樣的」,自己的我慢心就無機可乘,而會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迷亂,跟平凡人沒兩樣。證悟平等性,會知道一切有情本來成佛,都有如來藏。
 
四、轉嫉妒為「成所作智」
 
「事業無礙智」就是「成所作智」。關於「成所作智」,雖然各家註解有很多說法,但總的來說,「成所作」是一種「自然成就」的意思。
 
在大圓滿教法中,有所謂「本自清淨」以及「任運成就」,為何稱之為「任運成就」呢?
 
菩提心能令自己暫時生於三善趣,乃至究竟成佛,於報身、法身剎土,擁有無量佛身、佛剎的功德,這一切就是菩提心的本體,乃是自然成就的,不假勤作,僅靠菩提心本身,便能成就這一切。
 
五、轉愚癡為「無分別智」
 
「無分別智」的意思是:當心中生起各式各樣的分別妄念時,不對這些分別妄念下各種判斷,不管有、無、常、斷等皆然。
 
在實相中,分別妄念是沒有自性的。這樣一來,自然就會獲得解脫。
 
就像在水上畫圖案,下筆的同時,圖案也消失了,圖案呈現當下,就是它消失的時候。
 
就好比水面會出現波浪,波浪最終歸於水體,回復平靜,
 
能否越過煩惱的干擾,端看你是否認識煩惱的本性,一旦你能夠了解煩惱的本性,煩惱就會蕩然無存。
 
----------
■ 下載《〈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講記》:
 
https://tinyurl.com/yyclymda
 
■ 索取實體書《〈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講記》
 
*佛學會LINE官方帳號(私訊):https://line.me/R/ti/p/%40eoi0187l
 
*佛學會官方電子郵件:info@garchen.tw
 
*電話:(02) 8667-1620
 
■ 官網〈普賢王如來祈願文〉專區:
 
http://garchen.tw/Teachings/The_Prayer_Of_Kuntuzangpo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台灣噶千佛學會 

噶千佛法中心(新店)

新北市新店區
中央六街12號14樓
Tel:02-8667-1620

噶千禪修園區(萬里)

新北市萬里區
大坪路39-6號
Tel:02-2492-9335 

© 台灣噶千佛學會. Copy Rights Reserved.